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北京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面助力首都经济回稳向上

发布时间:2023-01-20 10:21:00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鲍聪颖)1月17日,北京银保监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上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今年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全力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和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2年,北京银保监局统筹推进首都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当好担当作为“排头兵”和改革创新“试验田”,通过释放创新动能加快提升监管能力,多项重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北京地区金融市场合规生态持续向好,银行业保险业整体实现量增质升,为在更高起点上助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金融监管工作意义重大。北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全力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和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助力首都经济回稳向上。加大金融支持扩大内需力度,强化对投资的融资保障,支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化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强化民生服务保障,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质效。

  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牢牢守住首都金融安全防线。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落实“金融十六条”措施,推动首都房地产行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前瞻性应对信用风险集中反弹,分类施策推进高风险金融机构处置,持续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乱象治理。

  三是统筹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机构聚焦主业、回归本源,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保险领域改革。高标准支持“两区”建设,积极推动北京市高水平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及5.0版改革任务落实。聚焦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重点目标,持续提升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满意度和便利度。

  四是守正创新强化监管能力建设,完善现代金融监管。持续提升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强监管协调联动,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要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首都金融监管工作实现新突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