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引领全民阅读风尚 武汉76家实体书店获资金扶持

发布时间:2022-12-05 10:06:00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周满珍)鼓励实体书店坚守主业,助力书香武汉建设。长江日报记者日前获悉,2022年武汉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项目评审结束,全市76家实体书店获得总计3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

  今年是《武汉市实体书店扶持实施办法》新修订的第一年,与往年相比,我市实体书店扶持方向更为精准。通过自愿申报、初审推荐、实地勘查、专家组评审、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我市最终审定评选出76家实体书店获得资金扶持。

  记者看到,获得扶持的书店基本囊括了我市绝大部分全国知名的特色书店、地标性书店,如湖北省外文书店、德芭与彩虹书店、鹅社书店艺术馆、武汉新华书店江汉书店、卓尔书店、物外书店、视觉书屋以及时见鹿书店、武汉新华书店蒹葭书店等。其中,全民阅读类48家,专业特色类19家、新设立网点类9家。

  以全民阅读作为一大门类,加大力度扶持实体书店举办阅读活动,是2022年我市对实体书店扶持的重点方向。据统计,2022年武汉新华书店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积极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1800余场,读者参与人数达23万人。

  同时,在评审中我市也大力对民营书店加以扶持,鼓励其结合自身特点创新经营模式,多业态融合。例如2022年德芭与彩虹书店的“书店+自然课堂”、空悠悠书局的“书店+心理”、东湖时见鹿书店的“书店+文旅”等特色模式,实现了空间、产品、服务的高度集中和相互转化,促进了以读者为核心的立体式、多维度文化消费,使实体书店呈现出规模化、特色化、专业化新风貌。

  市委宣传部出版版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76家获得资金扶持的实体书店,有的定位清晰、内容独特、服务新颖、风格与众不同,有的服务社区居民及周边企事业单位表现突出。充分发掘这些书店作为城市公共阅读设施的文化禀赋与空间禀赋,鼓励其打造更优质的阅读产品、空间服务和活动体系,将有助于我市实现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