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安徽城建碳达峰施工图敲定

发布时间:2022-12-13 09:16:00来源: 合肥晚报

  到2025年底,城市建成区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超过1公里,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节能节水家电器具普及率达到90%以上,改造各类棚户区50万套。12月12日,记者从安徽省住建厅获悉,《安徽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

  城市建成区万人拥有绿道长度超过1公里

  为了优化城乡建设空间布局,全省将推动组团式发展,组团内平均人口密度原则上不超过1万人/平方公里,个别地段最高不超过1.5万人/平方公里。新城新区合理控制职住比例,促进就业岗位和居住空间均衡融合布局。

  通过完善城市生态系统,系统修复湿地等水体以及山体、废弃地,加强生态廊道、景观廊道、通风廊道、滨水空间和城市绿道统筹布局,留足城市河湖生态空间和防洪排涝空间,组团间的生态廊道应贯通连续,力争到2024年,县城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城市快速干线交通、生活性集散交通和绿色慢行交通设施,主城区道路网密度应大于8公里/平方公里,实施城市公交优先战略,推广应用绿色化、清洁化交通工具;加快构建步行和自行车等慢行网络体系。

  推广混合街区,居住商业绿色产业混合布局

  方案提出,全省将开展绿色低碳县城建设,建筑高度要与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位于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的县城建成区人口密度控制在0.6万-1万人/平方公里,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最高不超过18层,6层及以下住宅建筑面积占比应不低于70%,确需建设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应严格充分论证。

  因地制宜推行大分散与小区域集中相结合的基础设施分布式布局。推行“窄马路、密路网、小街区”,步行道网络应连续畅通。新建县城内部道路红线宽度不超过40米,广场集中硬地面积不超过2公顷。推进县城市政公用、公共服务、环境卫生等设施提级扩能,引导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建设绿色低碳社区方面,全省将推广功能复合的混合街区,倡导居住、商业、无污染产业等混合布局。按照标准配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到2030年底,城市的完整居住社区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通过步行和骑行网络串联若干个居住社区,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老旧厂区向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转型

  今后,安徽将严格管控高能耗公共建筑建设,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不得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到2025年底,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00%,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30%以上,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达到一星级及以上。

  坚持从“拆改留”到“留改拆”,推动城市更新,杜绝大拆大建,城市更新单元(片区)或项目内拆除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应大于总建筑规模的20%。推动“工改商”“工改文”,鼓励转变城市老旧厂区区域功能,积极向商业综合体、消费体验中心、健身休闲娱乐中心等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转型。

  到2025年底,全省基本完成2000年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成一批老旧厂区改造示范项目,改造各类棚户区50万套,不断提升各类建筑节能水平。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