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12-13 09:16:00来源: 安徽日报

  稳就业,关乎稳民生、稳民心。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行业、部分群体失业风险上升。与此同时,安徽省就业结构性矛盾还较突出,必须打好“组合拳”,稳住就业“基本盘”,筑牢百姓幸福基础。

  稳就业,首要稳企业。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承载着数亿人的就业创业。只有市场主体平稳,才能稳住产业链和供应链,让劳动者的就业饭碗端得更稳。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有序推进企业正常生产。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通过税收优惠、担保贷款、就业补贴等组合式方式,帮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更好地稳岗促生产、保就业。

  稳就业,重点群体是关键。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是就业重点群体,涉及人数多,应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精准帮扶,采取一些精准措施,帮助他们好就业、就好业。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同时合理引导预期,帮助他们实现市场化、社会化就业;要打造一批劳务品牌,加强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提高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的稳定性;要实施就业援助,开发公益性岗位,提供兜底,保障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同时,要强化动态预警,运用大数据比对分析机制,加强对重点地区、群体、行业就业形势监测和分析,完善失业风险应急预案,防止出现大规模失业风险。

  稳就业,也要搭建好“供需”桥梁。当前就业市场中,就业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仍然存在,一边是有人无岗,一边是有岗无人;有的技术工人找工作难,高级技术工人却供不应求等,困扰就业者和企业。破解这类就业结构性矛盾,需要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一方面,要着眼于市场发展、企业需要,从供给端发力,为大量劳动者提供多层次学习和实训机会,提升他们的就业本领,更好实现人才培养和市场对接、与社会需求同步;另一方面,要建立“线上+线下”的就业服务平台,利用直播带岗、“云招聘”等互联网手段,架起市场与求业人员之间的“桥梁”,实现就业信息的精准推送,让就业者“求职有门、就业有路”,让企业“招工不愁、用工不忧”。

  稳就业,归根到底靠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兼顾眼前与长远,切实打好稳就业“组合拳”,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多的力气,以更有力的措施,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勤者有其业。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