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天津:以网为媒打好网络扶贫攻坚战

霍艳华 发布时间:2019-07-31 18:51:00来源: 北方网

  原标题:天津:以网为媒打好网络扶贫攻坚战

  天津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充分发掘互联网和信息化在精准脱贫中的潜力,扎实推进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以开放视角构筑“大扶贫格局”,以网为媒实现“靶向治疗”,做好精准扶贫,打通扶贫“经络”,让群众共享“数字红利”。

  为“统筹”聚合优化各类资源,天津市制定了《天津市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实施方案》《2019年天津市网络扶贫工作要点》,建立由市委网信办统筹协调的网络扶贫联动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网络扶贫。

  目前,天津市已经推动新浪扶贫办全国运营中心落地,与青海、甘肃签订“一县一品,一县一业”精准扶贫定向帮扶协议,“百县千红新农人公益培训”项目累计培训9省14县数百名新农人;“公益天津”网络平台持续募集善款,资助甘肃省玛曲县、清水县困难家庭,“希望工程 康饮计划”为西藏昌都市捐赠910台校园净水设备,解决8.5万名儿童、1万名教职工饮水问题,助力市民政局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系列行动,以及天津基金会精准扶贫考察对接团等,有效释放社会扶贫潜力,形成“大扶贫”格局。举办“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全国网络精准扶贫论坛,为全国范围的网络扶贫合作探寻“天津路径”。

  天津市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合作上线“天津扶贫馆”,举办“对口帮扶和协作地区品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用好“津洽会”等展会资源,推进150余家电商企业与甘肃、青海、新疆和田地区、西藏昌都地区、河北承德市等进行网络产销对接,累计展销农产品200余种,对接采购600余吨,签订投资协议10项。

  同时,天津市依托国安社区开展“一·丝·爱”助力甘肃精准扶贫活动,采购受援县商品81种、认购金额348万元,让困难地区群众跨越“数字鸿沟”、“触网”脱贫致富。联合新浪扶贫办发起“万企帮万村”活动,倡导全国企业精准“认领”贫困地区医疗、教育、农业科技等需求,通过网络媒介实现“换道超车”“至贫先富”。

  大数据是信息时代的重要资源,也是扶贫开发的驱动力量。天津市高标准建设了天津市扶贫协作与对口支援工作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实时动态分析,实现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管理、精准帮扶和工作动态实时监控。

  据了解,为用好数据资源,天津市协助上线了“农技通”“庄稼医院”等APP和“乐e充”等服务平台,向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庆阳市华池县捐赠校际网络同步教学移动工作站和云平台,天津4家市级医院利用远程系统与甘肃省、新疆和田地区4家医院实现远程医疗资源互联共享,远程招聘服务帮助西藏昌都、承德隆化地区2000余人实现就业,用数据资源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天津将以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为契机,重点推进电商企业农网对接、市级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校际网络同步教学系统”扩大覆盖等任务,并安排4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72个村电子商务服务点提升改造,切实把网络扶贫“新实践”变为脱贫攻坚“新引擎”,为实现“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的目标作出贡献。(记者 霍艳华)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