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蒙山金垌村“玮洋灵芝”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廖清梅 莫遥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9: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6日电(廖清梅 莫遥)“我们种植的灵芝产品经过孢子破壁粉碎加工后,灵芝产品价值有很大提升,产品市场供不应求,我们合作社的贫困户能够在全产业链中增加收益。”面对着玮洋灵芝合作社的种植大棚,欧庭武说。

“玮洋灵芝”带动贫困户脱贫

“玮洋灵芝”带动贫困户脱贫

  “玮洋灵芝”是蒙山县汉豪乡金垌村新型职业农民欧庭武创立的灵芝产业品牌。长期在外务工的他,在偶然机会捕捉到灵芝产业的广阔市场前景,在2013年返乡在自家林地试种5亩仿野生灵芝并获得成功,从此,“玮洋灵芝”在长寿之乡诞生。

  2014年以来,汉豪乡党委、政府把灵芝种植做为本乡的特色产业来发展,通过“党支部+基地+农户”和结对帮扶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壮大生态灵芝产业,助推精准扶贫。通过整合各方资金,,创建农业示范区,研发林下仿野生灵芝标准化种植技术,使灵芝产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玮洋灵芝”积极融入地方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玮洋生态灵芝种植示范园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发挥园区优势,直接带动贫困户268户参与灵芝产业发展,签约的贫困户辐射到蒙山县发展落后的“南三乡”(黄村、汉豪、陈塘三个乡镇),建立灵芝种植大棚基地6个,为当地群众提供灵芝种植劳务600多人次,为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实现预期脱贫致富目标。

欧庭武向贫困户传授灵芝种植技术

欧庭武向贫困户传授灵芝种植技术

  2018年,汉豪乡玮洋生态灵芝种植园成功升级为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灵芝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玮洋灵芝”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面对供不应求的灵芝市场现状,欧庭武表示,2019年将继续扩大灵芝生产规模,做大做强产品深加工和灵芝鸡养殖项目,打响玮洋生态灵芝品牌,为汉豪乡汉豪村、金垌村脱贫摘帽和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产业发展支持。

  金垌村“玮洋灵芝”的成功经验激发了周边农民的种植灵芝特色产业的热情,随着灵芝产业不断壮大,相继培育了玮洋灵芝合作社和仙芝生物有限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不断提高经营现代化水平,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实行统一供应菌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流程,统一收购销售,2018年产业示范园销售灵芝产品收入600多万元,利润350多万元。

  目前“玮洋灵芝”产业园区推广的主要品种有紫色灵芝,赤色灵芝和盆景灵芝。主要产品有灵芝粉、孢子粉、灵芝切片、灵芝茶、灵芝酒;作为观赏类的有灵芝盆景、灵芝盆栽。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