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广西鹿寨:以民为本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曹伟军 发布时间:2019-07-31 22:00: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3日电(曹伟军)7月11日至12日,“聚焦鹿寨扶贫”主题采风活动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举行。本次活动吸引来自国家级、自治区级2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参加。

  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地处广西中部,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毗邻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和国际旅游名城桂林市,县域总面积2974.8平方公里,辖6镇3乡,总人口41.12万人,有汉、壮、苗、瑶、回等34个民族,素有“桂中宝地”之称。

  鹿寨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国家历史文化古镇—中渡镇、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拉沟原始森林等风景名胜,是“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名县”“全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西山歌之乡”“广西书法之乡”。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鹿寨县各级干部抓实抓细脱贫举措,用心用情用力使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推出了一批惠民好政策。“两不愁三保障”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据广西鹿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陈波介绍,近几年,鹿寨县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2018年共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3489户13477人脱贫,19个贫困村摘帽,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5.57%下降至目前的2.06%。

  陈波介绍,2018年在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全区14个设区市及106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2018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鹿寨县获得“综合评价好(一等)”的等次,得到自治区和柳州市通报表扬。

  广西鹿寨县副县长韦鸿英介绍,鹿寨县把“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安全住房保障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断加大县级财政扶贫资金的扶持力度,2018年,在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拆旧建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扶持10000元,一般农户每户扶持14000元;对进行危房修缮的贫困户和一般农户每户扶持8000-14000元。2018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1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8户。

  2019年印发《鹿寨县2019年改善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条件实施方案》,补助政策又扩大到全县范围内对按规定标准、时间完成建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困难家庭每户奖励性扶持10000元;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每户奖励性扶持18500元。2019年全县危房改造户数1827户,目前已开工全部开工建设。通过政策扶持,不仅激发了贫困群众进行危房改造的积极性,同时也帮助贫困户圆自己的安全住房梦。(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