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横县那阳镇“抱团式”发展茶产业促脱贫

黄自标 林浩 发布时间:2019-07-31 21:59: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5日电(黄自标 林浩) “以前种茶,家家户户各自为营,小打小闹,质量上不去,销售也不保障。现在加入了合作社,质量和销售都不用愁了。”近日,广西横县那阳镇政华村山花绽放,茶香扑鼻,漫山茶苗长势喜人。茶农陈新正在自家茶园认真修剪茶树,精心打理新栽的茶苗,自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陈新是政华村分散种茶的农户,虽有几亩茶园,但由于单打独斗,茶叶质量和销量都上不去。2016年,他加入了“山夫茶叶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技术支持和集中销售服务下,陈新的茶产业很快有了起色,目前种植规模达到4亩多,年销鲜茶2000余公斤,年收入超过1.2万元。

  在政华村,像陈新一样受益于“抱团式”发展的农户还有很多。近年来,那阳镇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引进企业,采取“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农户)”的模式,把农户过去分散的种养项目集中起来,由合作社培训技术,统一集中销售,抱团发展获得了成功。目前,该镇共成立专业合作社29个,引进企业30余家,吸纳社员300多名,带动439户1717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政华村山地多,土质好,非常适合茶叶生长。”政华村党支书、山夫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家瑞介绍说,村里历来有种茶的传统,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但大多为分散经营,种植、加工和销售都没有保障。在山夫茶叶专业合作社,笔者看到,几台崭新的制茶机器在欢快运转,浓郁的茶香扑鼻而来,桌上几盒新包装的成品茶精致典雅。2016年,邓家瑞创建了60亩茶园基地,成立“山夫茶叶专业合作社”大力吸纳社员,并优先安排贫困户进园务工。通过开展茶叶种植技术培训、茶叶精深加工和线上线下销售等“一条龙”产业服务,逐渐形成了“南山白毛茶”特色品牌。

  目前,该合作社有社员8名,带动贫困户就业10余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和农户还在陆续加入,这个“团”将越抱越大。“有了合作社这个‘靠山’,种茶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大伙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陈新说。

  为进一步做大茶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政华村引进龙头企业广西春之森茶业有限公司,建设120亩茶叶产业扶贫示范园,由村集体提供土地,企业负责管理运营,并吸纳贫困户进园务工,首次合同期15年。邓家瑞说,产业扶贫示范园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3万元以上的稳定收入,能带动39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400元左右。

  “以前,村委没有钱,办起集体事情来真的‘很头大’。现在好了,有了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村中的公益事业就好办多了。”“在家门口就业,贫困户既可以照顾家庭,又有工资收入,脱贫也更有信心了。”邓家瑞说。得益于扶贫产业示范园,2017至2018年,该村共有64户287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率下降为2.41%。2018年底,政华村顺利通过自治区核验,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近年来,横县那阳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本土特色产业,全力破解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的难题,带动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加收入。并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产业园+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带动了一批又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

  下一步,那阳镇将在政华村茶叶产业扶贫示范园继续成立“就业扶贫车间”,为更多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