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环江:招投标全程电子化 “大数据”迈入新篇章

谭峰 欧强华 卢金阐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2: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5日电(谭峰 欧强华 卢金阐)日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数据发展局采取“政银合作”的创新举措筹集经费,完成了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升级改造建设工程并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2016年正式启动运行以来,累计举办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1040场次,完成总交易金额42.8631亿元,节约资金7716.53万元。

评审专家操作招投标系统。

  近年来,环江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始终以推动交易的阳光化运行、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流程的在线化操作为目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打造“最强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数字”环江翻开了新的篇章。

  标书“无纸化”,有效降低成本。此前,厚厚的标书随处可见,招投标所需资料繁多、纸质材料耗费严重。而今,电子招投标系统全面启用,交易全程所有文件全部电子化,全部数据均可通过网络下载、上传,足不出户就完成了网上投标、中标结果查询等工作,加快了信息的传输速率,在签订合同文本前,无需过多纸质文件。无纸化招投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改变了长期以来采用的纸质投标模式,使投标文件更具安全性和不可篡改性,方便文件存档和查询,有效降低了招投标成本。

  平台“信息化”,不断提升效率。电子招投标系统实现了场地、主体、专家、信用、服务机构等资源共享,做到“一次录入、全程共享;同类资源、统一管理”。通过一定时间的积累形成招投标资源信息库,有利于招标机构分析总结招标采购工作,提升业务管理水平,同时,为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实时掌握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科学进行宏观经济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

  程序“规范化”,合理控制风险。全过程电子化网上备案、监管、监察,政府采购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均得到了较大提升。网上留痕、可溯可查,关键节点自动预警提醒,违规行为自动监控、及时纠正,联合监察部门,提高招投标透明度,预防廉政风险。

  环节“阳光化”,切实确保公正。通过数字证书、多方密钥加密、时间戳、独立日志、关键名单数据库级加密、对接专业安全管理机构等各种方式,做到公共资源交易“进不来、拿不走、看不到、改不了、赖不掉”,确保交易全程合法、有效、安全。在评标环节,采用模块化评审方式,评标专家对分散的电子投标模块进行逐一评审,防止主观臆断,有效约束专家的“自有裁量权”,减少人为因素干扰,保证了评审的客观性,进一步实现项目交易全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