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绽放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铿锵玫瑰”——记港北区大圩镇长安村第一书记郁燕萍

陆宏夏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2: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陆宏夏)“书记经常来看我,找专家传授马蹄种植技术,协调供电部门为我们村新增装变压器,让村民用上稳定电源。”7月4日,港北区大圩镇长安村贫困户黄健给驻村第一书记郁燕萍为民办实事点赞。

  2018年3月,郁燕萍被选派到长安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她情系贫困群众,爱岗敬业、真抓实干,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整合资源建强脱贫新队伍

  她坚持抓党建、树品牌,以整合党员力量为抓手,通过“党员+扶贫”党建品牌建设为平台,塑造一支强有力的扶贫攻坚队伍。她以身作则,积极践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干部开展好精准帮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职活动,分别设置了村务监督岗、扶贫帮困岗、纠纷调解岗、治安保卫岗、文化宣传岗等,整合党员力量协助村委开展工作,实现基层自治。组建村级党建微信群,及时将党的政策、党建知识、惠农信息、扶贫政策向党员、干部、群众发布,传播党的好政策。2018年,长安村党支部被评定为自治区三星级基层党组织。

  培育力量拓展扶贫新阵地

  郁燕萍深知,要脱贫就要发展产业。她多管齐下培育壮大村集体产业。她利用5万元第一书记帮扶经费在村委试点开展食用菌(茶树菇)种植项目,通过试点鼓励带动贫困户利用闲置的老房子发展“短平快”种养项目。她积极培育村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致富带头人,去年村里新增2个合作社,通过养殖水律蛇、长安鸡等项目示范带动其他贫困户发展生产。通过“入股企业+光伏发电+租赁服务”等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8年长安村村集体经济增收5.35万元。

  情系群众扶真贫真扶贫

  驻村以来,郁燕萍情系贫困群众,对全村10个自然屯24个生产队86户贫困户情况了如指掌,一户一策制订帮扶措施,主动为民解忧解难。

  为完善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她主动协调有关部门争取项目,累计获得项目资金170余万元。先后实施4个道路硬化项目和2个三面光水渠项目,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为长安小学争取资金美化亮化校园,为敬老院争取资金修缮房屋。2018年,她为17人办理交通补助、35人次申请雨露计划、14人申请短期技能培训以奖代补、4人争取阳光家园计划、2人争取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项目、2人争取农村残疾人技术改造、1户争取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4户特困户争取危房改造项目等。

  她还广泛动员各界力量开展各类扶贫济困活动,2018年长安村获得各类爱心帮扶物资和资金累计约30万元:协调部门到村里开展文艺演出;发动乡贤筹资举办长安村第二届春节联欢晚会和第三届篮球比赛;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亮化村级道路、资助贫困户子女上学、为贫困户修缮厨房屋顶等活动。通过系列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增加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营造文明向上新风尚。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