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广西灌阳举办“六月六”尝新节推动消费扶贫

杨宗盛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1: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杨宗盛)7月8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举行以“尝新米品名果,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2019年桂林六月六尝新节暨雪梨黑李节,广邀国内外客商一起品尝优质名果,推介特色农业产品,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全力实现产业发展助脱贫。

  农历六月初六是灌阳县传统的半年节,又因这时稻粮和瓜果开始成熟,所以也叫尝新节。每逢节日到来,各家各户采摘自家种的新鲜瓜果蔬菜,邀请长辈们齐聚家里进行“尝新”以庆丰收。

  雪梨是灌阳县的三大名优水果之一,在灌阳已有三百多年的栽培历史。为充分发挥品种和灌阳山区的资源优势,积极培育雪梨产业,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当地组织成立桂林灌阳千家峒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千家峒”商标。灌阳雪梨已获得广西名牌产品称号、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以及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到2018年种植面积达4.81万亩,年产量11.39万吨,产值3.417亿元。

  “六月六”尝新节期间,灌阳县还以驻贫困村第一书记为本村代言推介特色优质农产品,全力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贫困户稳定脱贫的目标,将“六月六”尝新节打造成一个集弘扬传统文化与培育特色优质农产品主导产业的平台。

  灌阳县新街镇江口村党支部书记唐维祥介绍,江口村贫困户62户,主要是种植雪梨,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200多亩,亩产在4000斤左右,主要是销往广东和越南等地,每年收入在600万元左右;驻观音阁乡盘江村第一书记曹文艺表示,盘江村生产加工及种植的主要农副特产有洋芋粉、高山茶叶和高山生姜,通过“六月六”节日特色优质农产品推介、口碑传递以及电商消费扶贫等渠道将这些产品销往各地,对当地扶贫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灌阳县位于广西东北部,是雪梨之乡、黑李之乡、大红薯之乡、南方红豆杉之乡、广西超级稻高产第一县,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近年来,灌阳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地理气候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以“粮、果、药、茶”为重点的特色生态农业,在以“南橙北李中雪梨”产业格局基础上,新引进种植蓝莓、沃柑、油茶、红心猕猴桃等优质新产品,水果日益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生态与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春季赏花、夏秋摘果、四季徒步游、全年农家乐”的主题生态休闲游已成为灌阳旅游一大特色。(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