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平南县旗袍文化协会成立1周年 不断满足民众对美的向往与追求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1: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 “美的艺术”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基层大众?在弘扬传统文化中如何以“美的艺术”引领城乡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一年前,作为一个县一级的公益性文化机构——平南旗袍文化协会在秉承弘扬传统文化中发现美、展示美、传播美,以及人民群众对美的艺术迫切需求中诞生了,对如何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对美的向往与追求进行了成功探索。一年来,该协会日夜活跃在提升基层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一线,为旗袍文化的守正创新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更为响应自治区层面推出的文化惠民演出和全民艺术普及做出积极贡献。

  一年来,平南旗袍文化协会在李安妮会长的率领下,从零开始,以旗袍为载体,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彰显该县女性积极、健康和美丽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服务平南县经济发展,先后在2018“中国旅游日”广西分会场暨贵港市(平南)全域旅游节活动和“龙聚西江·情满龚州”2018平南·国际龙舟邀请赛、2018中国(平南)石硖龙眼节、2018“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贵港平南站)暨“踏秀中国·我爱平南”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上,以“旗袍秀”的形式服务以上活动,成为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平南旗袍文化协会以“旗袍修身、善美修心”为宗旨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该协会先后组织会员走进爱心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42人次,组织会员服务首届中国-东盟旗袍文化高峰论坛,参加“礼仪进校园——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96场次,参加贵港市和平南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展演6场次,派出会员服务志愿者60人次,组织开展每周会员日活动90余场,参加了马拉松音乐节展演《东方古韵》旗袍秀演出和2019年平南县迎春文艺晚会演出等系列主题活动。

  美的追求、美的绽放,美的享受、美的收获。2018年10月,该协会以舞蹈《山歌一唱妹就来》参加由中共贵港市委宣传部、贵港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贵港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暨全民广场舞展演”活动,荣获一等奖,并代表贵港市参加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等主办的“舞动广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广西集中展演暨第十届广西广场舞大赛,在全区33支广场舞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第一名,为大赛带来了一场独具平南地域特色的广场舞文化盛宴,为平南县文化库又添一枚省级荣誉勋章,《中国文化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7月2日,“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时代”暨平南县旗袍文化协会成立一周年年会活动分别在平南县委党校、平南县雄森国际大酒店举行总结表彰大会和庆典晚会,来自全县各界的100多名女性身着旗袍齐聚一堂,以“旗袍秀”的形式晒丰收、秀成果。平南县委常委、副县长蒙晓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燕华,县政协副主席陈桂松,县政府调研员刘望明等县四家班子领导应邀出席周年晚会,并观看节目表演,对该协会一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据悉,中式服装制作技艺(龙凤旗袍手工制作技艺)已于2011年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旗袍以其独特的文化底蕴,赢得社会爱美女性的青睐。李安妮表示,下一步将以“旗袍+”为发展理念,体现“文旅融合”特点,并拟在县里的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示范建立“百支旗袍表演队”,吸引更多的年轻表演成员,为传承发展我国旗袍文化贡献平南智慧、平南力量。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