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广西融安:粤桂协作扶贫亮点多

谭凯兴 唐洪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1: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谭凯兴 唐洪)粤桂(遂溪—融安)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日前在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螺岗小镇召开。会上,遂溪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政与融安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文敏签署《2019年遂溪县—融安县扶贫协作协议书》。最近,融安县委书记陈宏带领扶贫办、投促局、科工贸局等单位负责人到遂溪县,对接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粤桂合作等内容,双方就下一步更好开展粤桂协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真心帮扶暖粤桂

  自粤桂扶贫协作确定遂溪—融安定点帮扶以来,融安县扶贫工作得到遂溪县的大力支持,遂溪县为融安县提供财政援助资金9586万元,实施项目34个;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612人次,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数438人;引导广东企业到融安县投资项目4个,实际投资2.235亿元,通过使用东部帮扶资金实施扶贫项目、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以及乡镇、村屯、企业结对帮扶或开展助学助残、支教支医社会公益扶贫等措施,帮助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数占年度脱贫总数的14%,受益贫困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的58.1%。

  “我们要做相知相亲、常来常往的好朋友。遂溪和融安经过三年的深入协作,两县结出了累累硕果。遂溪方面协助引进的深圳山湖海、遂溪笋咏春竹子加工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遂溪逢春制药有限公司以融安金桔为原材料研制出的金桔膏、金桔蜜等产品畅销市场,开创了遂溪—融安农产品深加工、助力脱贫攻坚的先河。”融安县委书记陈宏在总结三年来的成果时如数家珍。

  “三年来,两县结下深厚友谊,即使融安脱贫摘帽了,我们两县依然是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两县已经缔结友好城市,我们要把这种友谊永远相传下去,让友谊之水长流、让友谊之花长开、让友谊之树长青。”遂溪县委书记余庆创如是说。

  当前融安正处于脱贫摘帽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两县联手,携手共进,为融安县早日实现脱贫摘帽创造良好条件。

  真情协作助脱贫

  自粤桂扶贫协作以来,融安和遂溪两县党政主要领导共同研究帮扶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就调研考察、协作机制、扶贫规划、人员派驻、资金支持、帮扶项目、合作领域等进行全面对接;在产业协作、劳务合作、教育协作、医疗卫生协作、旅游扶贫协作、结对帮扶、社会力量帮扶等方面,将遂溪优势和融安现状有机结合,进行全方位的帮扶。

  在医疗卫生方面,遂溪县推出派驻支医、技能培训、学科建设、巡回义诊的合作形式,2019年全年计划安排支医4批共8人次,义诊活动计划进行4次。教育扶贫协作方面,目前共有5名遂溪县支教教师在融安高中、浮石镇中心小学、长安镇中心小学河西分校进行支教。5月13日-17日,在湛江市岭南师范学院举办融安中小学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共计培训61人次。在党政干部培训方面,5月20日-23日,在湛江市委党校举办融安县党政干部培训班,共计培训53人次。

  两地人社部门签订劳务协作协议书,并以“春风行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劳务对接和现场招聘活动;完善两地劳务需求对接平台,每月为融安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与多家劳务输出公司合作,精准组织劳务就业转移;结合广东在人才、技术及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资源,继续为融安培训带富能力强的创业致富带头人。

  真心全力帮兄弟

  遂溪—融安通过召开扶贫协作对接联席会,立足于“上级要求,融安所需,遂溪所能”,编制《遂溪—融安扶贫协作规划(2017-2020)》《遂溪—融安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方案》,双方共同签署《遂溪—融安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广东湛江市遂溪县广西柳州市融安县缔结友好城市协议》,每年签订《年度帮扶协议》,推动工作落实;使用东部帮扶资金实施扶贫项目,帮助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数占年度脱贫总数的14%,受益贫困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的58.1%。2018年遂溪投入扶贫帮扶资金3580万元,用于援建危房改造、道路硬化、饮水工程、扶贫微车间和易地扶贫搬迁点配套学校等项目。

  截至2019年5月底,粤桂扶贫协作帮扶资金4006万元全部到位,相关部门立即向县委、县政府提请审批2019年粤桂扶贫帮扶资金(第一批)项目,经县委、县政府审核通过后,8个项目正式启动实施。遂溪帮扶资金项目建成后,将大大解决融安贫困群众出行难、就业难、产业发展难等问题。

  同时,融安积极组织本地特色行业(企业)参加广东省农博会,促成两地企业签订多项农产品销售订单;组织开展两地产业对接活动,促成广东企业与融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加强旅游领域的交流协作,共同探讨旅游开发;帮助融安提高发展乡村旅游内生动力,打造融安县乡村旅游发展品牌。

  截至目前,通过粤桂扶贫协作搭桥,已有4家粤企在融安落地,共计投资2.235亿元,给融安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近400个工作岗位;投入1030万元的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区扶贫微车间(一期)已建成投产,二期将于6月完成建设;通过引进针织、金桔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粤桂扶贫产业园,吸纳困难人员就业。(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