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罗城:创业者返乡发展葡萄产业带领村民脱贫

韦如代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1: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韦如代)7月7日,笔者走进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莫宏灯的葡萄园,这里硕果累累,丰收在望。

  莫宏灯所在的村子过去不通电、不通公路、不通自来水,群众生活比较困难。过去,莫宏灯家里5个兄弟姐妹和父母挤在一座破旧砖瓦房里。

  为了摆脱贫困面貌,1999年,莫宏灯去到广东省江门市一家拆船厂务工,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他勤奋好学,善于交往,很快学会切割技术、吊车操作等。仅3个月,就被提拔担任班长。

  “当时,我们拆下来的废钢铁卖给钢材厂重新炼成钢材出售,我觉得铸造钢材更赚钱。” 莫宏灯说。于是,2005年,他辞去拆船厂的工作,在江门市创办了一家钢材厂。

  随着创办的企业逐步走上正轨,他时常想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贫穷落后面貌。

  2007年,通往家乡的路是一条窄窄的砂石路,摩托车勉强能通行。“要致富,先修路。”为了改变家乡的交通条件,他先垫资2万多元,请了钩机来修通家乡的路。

  后来,他把创办的钢材厂留给大儿子管理,自己回到家乡创业。

  2014年,正当罗城毛葡萄发展风声水起之时,他在四把镇地门村租用荒山创办了一个260多亩的葡萄园,聘请当地群众帮护理。原来在广东务工的梅暖琼回到家乡,帮助他管护毛葡萄,“现在帮老板管护毛葡萄,一天有100元的工钱,平均一个月有2000多元,不仅有稳定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梅暖琼说。

  在他的带领下,周边的群众新增种植毛葡萄1000多亩。

  2018年,他种植的毛葡萄喜获丰收。然而,由于受到市场等多种因素影响,罗城毛葡萄出现滞销情况。“我在广东那边有些人脉,我把葡萄鲜果拉到广东去卖,买葡萄的人,我都给一份酿制葡萄酒的书面材料,教他们如何酿酒,在广东就销了50吨。”

  同时,他把剩下的50吨葡萄全部酿成葡萄酒,“春节期间,葡萄酒基本销完。”

  为了解决群众葡萄鲜果滞销问题,今年莫宏灯投资200多万元建设葡萄酒厂,“预计今年可收购葡萄鲜果500吨左右。”莫宏灯说,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争取年加工能力达2000吨,尽量帮助群众解决葡萄鲜果的销路问题。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