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藤县干部“扶贫工作日”进农户访农家促脱贫

黄群礼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1: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8日电(黄群礼)“积光,近日产业扶贫奖补金已经发放,您查一下存折看收到没有?”“收到了,是3000元。”7月6日,家住藤县天平镇满村的贫困户陈积光高兴地告诉来走访的帮扶责任人罗少欣。

  今年藤县计划安排22个贫困村出列、28834人减贫和整县脱贫摘帽。在脱贫摘帽关键年,该县创新推行“扶贫工作日”工作制度,明确规定从今年4月开始,将每周六定为全县集中“扶贫工作日”。扶贫日当天,全县所有结对帮扶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放弃休息时间进村入户,对照年初制定的脱贫措施实际完成情况,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等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帮扶措施,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增强脱贫致富信心,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进一步核准贫困户信息,确保扶贫系统信息、《帮扶手册》相关内容和贫困户家庭实际相一致。宣传各项惠民政策,进村入户动员贫困户参加城乡医疗保险,确保贫困户100%参加。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参保人数为128747人(含2014年、2015年退出户,2016年脱贫户),参保率为100%。此外,还围绕“五个一”开展工作,即与帮扶户谈心一次,向帮扶户宣讲一次扶贫政策,为帮扶户谋划一份精准帮扶计划,替帮扶户解决一个问题,给帮扶户打扫一次环境卫生。通过入户走访,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不少种养技术问题、培育和造就了一大批乡土科技人才,出现了一大批种植大王、养殖能手和种养专业大户,拉近了干群关系。据悉,截止6月底,全县帮扶责任人共协助办理以奖代补资金约2065万元,并拨付的贫困户手中;协助办理2019年度低保申请2万多户,协助办理小额信贷款需求统计上报3000多户。

  为避免“扶贫工作日”活动流于形式,该县明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统筹安排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集中扶贫工作日制度。同时,该县还强化督查考核,县纪委监委、县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指导组将通过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在集中扶贫工作日不到岗到位、不开展工作的帮扶责任人予以通报,若情况严重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