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广西鹿寨蚕农义务培训养蚕十余年 助人脱贫致富

赖建辉 发布时间:2019-08-31 23:52:00来源: 中新网广西新闻
黄长生给蚕农讲解如何“提青”。赖建辉 摄

黄长生给蚕农讲解如何“提青”。赖建辉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5日电(赖建辉)广西柳州市鹿寨县黄冕镇蚕农黄长生不但自己养蚕致富,还热心培训各地蚕农,带动四方蚕农脱贫致富。

  7月2日,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寿雁镇的何义妃和她丈夫来黄冕卖蚕茧,这批茧,何义妃收获了1.1万元,夫妇俩想邀黄长生去湖南旅游。

  三年前来,何义妃到黄长生家拜师学习养蚕。由于勤奋好学,她学了三个月就回家种桑养蚕,技术学到手,养蚕顺利的她还带动当地20多户村民养起蚕来,户户养蚕年收入都达到七八万元以上。

  这是鹿寨养蚕师傅对外省养蚕产业带动,也是脱贫攻坚的“省外辐射”。

  “收徒养蚕十年余,不收学员一分钱。学员到我家学习包吃包住。但是我有规定,来学养蚕的必须要能坚持三个月,时间短的不收,学点皮毛功夫就回去养蚕,养不好坏我名声。”黄长生表示,不收钱办班为的是带动大家真致富、真脱贫。

  黄长生有34年养蚕经历,在养蚕过程中,他带出黄冕镇一大批养蚕能手,养蚕能手们又带动全镇群众养蚕致富。

  目前,黄冕镇已成为广西养蚕大镇,该镇有桑园5.6万亩,每年养蚕总产值达到2.91亿元。在蚕乡,养蚕人有技术都不会藏着掖着,要好大家一起好。

  2008年,黄长生带头搞“小蚕共育”。集中孵化小蚕、喂养小蚕,把“三龄蚕”发放给群众喂养。这样的做法,使养蚕户不用家家户户孵化小蚕,因为一龄、二龄的小蚕喂养技术性要求较高。“小蚕共育”让养蚕户直接领“三龄蚕”回家喂养,腾出时间养大蚕,提高了群众养蚕效益。

  黄长生给群众发放“三龄蚕”,都会提醒他们拿回去的小蚕要“提青”。在小蚕床上铺一张纱网,网孔以三龄小蚕钻得过为宜,然后将切碎的桑叶撒在纱网上,那些假睡的小蚕就会通过网孔爬到切细的桑叶上,这时将纱网提起,把网上桑叶和那些不睡觉的小蚕一起倒掉。黄长生说:“那些假睡的小蚕,实际上是‘问题蚕’,蚕虫要是发病,一定是这些‘问题蚕’先发病,并且会传染其他健康蚕。”

  广西来宾、贵港、横县也有群众来向黄长生学习养蚕。来宾市七洞乡一位黄姓妇女学习回去后,办起“小蚕共育室”,她每月孵化1000张蚕种,像黄长生那样,为群众提供“三龄蚕”,带出了一个新蚕区。

  前不久,黄长生的“鹿寨县扶贫产业科普示范基地”通过验收。验收组对黄长生义务培训群众养蚕的精神给予高度肯定。这两年,鹿寨县科学技术协会实施的科普行动培训计划,该县残联的“阳光助残工程”也选择黄长生养蚕基地开展养蚕培训。

  目前,黄长生已培训了110名残疾人养蚕,使这些残疾人成为养蚕能手,实现脱贫致富。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黄长生配合政府部门安排的养蚕培训,累计达3.7万人(次)。

  问起这么多培训会不会影响养蚕工作,黄长生说:“我是共产党员,党的富民政策让我先富起来,我为扶贫做点事是应该的。”(完)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