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记林芝市优秀宣讲员阿扎:“国家富强,才能带来人民幸福”

发布时间:2021-01-06 09:28:00来源: 西藏日报

  阿扎,1978年3月出生,四川省阿坝州人,2001年入西藏林芝市尼池拉康为僧。他坚持弘扬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心跟党走

  “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只有边疆稳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才能带来人民幸福。”阿扎说,我们必须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

  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宣传《宗教事务条例》过程中,阿扎作为宗教系统宣讲骨干,带头宣讲宣传,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同时,阿扎结合拉康僧人爱好书法的特点,组织开展以“遵行四条标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等为主题的书法比赛,进一步增强大家的法治意识和公民意识。

  积累先行 储备知识强能力

  “若要将党的恩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讲清楚讲透彻,光靠平日里积累的知识还不够,还需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也需要掌握一些关键性宣讲技巧。”平日里,阿扎在增强自身修养的同时,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认真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争做一名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先进僧尼。

  “每一次宣讲前,我都会先研读宣讲提纲,一字一字去品味,将其解析转化为自己所用。此外,通过这两年参加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宣讲培训,我也收获了不少。”阿扎说。

  自2020年“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阿扎带头宣讲50余次,受教人数达400余人次。

  引导群众 让政策入脑入心

  阿扎始终坚持教育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他经常组织尼池拉康僧人前往苯日神山环线栈道清理垃圾,并向群众宣传“爱护家园人人有责”的道理以及“讲文明爱生活”的意义。

  在寺庙里,阿扎通过组织僧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讲座、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宣讲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等,教育引导群众要以民族团结为根本,鼓励群众勤劳致富,崇尚科学文明,自觉遵规守法。

  “阿扎经常教育引导我们要克服‘等靠要’思想,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奋斗,早日脱贫致富。把自己的幸福生活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紧密联系起来,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积极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尼池村村民卓玛说。

  不仅如此,阿扎还经常帮助困难群众。仅2020年,他就累计捐赠4.4万余元帮助寺庙周边困难群众和寺庙困难僧人改善其生活环境。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积极筹措资金购买医用口罩,并分发给尼池拉康僧人、附近群众及防疫卡点一线执勤人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