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包”出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02-21 11:43:00来源: 西藏日报

  “老板,我要20个包子。”

  “好咧!这笼包子刚蒸好,马上给你端来。”

  正值新春,八宿县西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新春氛围,家家户户贴上了春联,街上的人们换上了新衣。经过西巴惠众包子铺,时不时有人停下脚步走进店内买包子,这让向巴仁青和妻子西绕卓玛忙得不亦乐乎。

  西巴惠众包子铺,是从同卡镇搬迁过来的群众在该安置点内经营的一家扶贫店铺,作为致富带头人的向巴仁青在同卡镇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利用所长开起了这间包子铺。

  说起开店想法何时出现,还要追溯到2019年7月。

  当时同卡镇72户423人一同搬迁至位于县城所在地白玛镇的西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当时,同卡镇派驻西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联络员西措卓玛发现安置点附近没有一家商户,便在搬迁群众微信群里询问经商意愿,恰巧向巴仁青自己也有靠双手创业的想法,于是他立马报了名。

  起初,在与西措卓玛的商量下,向巴仁青决定将包子店开在自己家里,因为妻子西绕卓玛从前在饭店工作过,且味道好、分量足,获得了安置点不少群众的青睐。“后来领导知道后,给我提供了门面,还送了店里需要的凳子、桌子、电卡和现金,让我好好做下去。”向巴仁青说。

  在花费了1万余元用于装修店面和采购食材后,2019年12月,西巴惠众包子铺开张了。

  如果一个店想经营得好,必须要有丰盛的菜品。平日热爱烹饪的西措卓玛考虑到包子铺的菜品单一,便来到向巴仁青家中,将自己做油辣椒的方法教给了夫妻俩,还教他们如何制作凉面、拌面等小吃。渐渐地向巴仁青店里开始卖起了各种小吃,光顾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了。

  “我很开心能帮助到向巴仁青,看着他们生意这么好,我感到非常欣慰,以后我还想把干锅、火锅的烹饪方法教给他们,这样顾客就会越来越多了。”西措卓玛对记者说。

  随着客人越来越多,有时向巴仁青夫妻俩忙不过来,便会请安置点的群众过来帮忙,每天给他们支付200元,他们都很乐意过来帮忙。

  向巴仁青信心满满地说:“店里一天最少能挣500元,客人多的时候一天能挣1000元,作为致富带头人,我打算通过各种渠道带动更多搬迁群众实现增收。”

  同卡镇郎巴村村委会主任顿珠巴登说:“目前,八宿县外卖行业不算发达,人们想点外卖但是没条件。包子铺的开张,方便了安置点以及附近群众的生活,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各种小吃,生活满意度提高了许多。”

  经常光顾包子铺的扎拉曲珠竖起大拇指赞叹道:“这家店的包子、饺子和其他小吃都特别新鲜,味道好、分量足,而且价格也很实惠。”

  红火的生意令向巴仁青的亲戚和邻居们十分羡慕,经常有人给西措卓玛打电话,询问是否能提供岗位,人们开始对靠双手实现增收充满了信心。

  “现在有很多村民改变了观念,从‘要我富’转变为‘我要富’,我把那些有就业意愿的村民名字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如果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我会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他们,相比于刚搬迁的时候,现在有就业意愿的群众更多了,相信以后安置点的搬迁群众都能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西措卓玛坚定地说道。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坚决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巩固提升的关键时期。[详细]
  • 真抓实干托起“小康梦”

    “搬到这里后,不仅住的、用的比以前好了,大伙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也比以前足了。”从昌都市贡觉县“三岩”片区搬迁到山南市加查县江塘村的洛桑旦增说起脱贫攻坚满是感激。 [详细]
  •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 安居又乐业

    W020200221395345567668.jpg
    搬迁是手段,就业是路径,脱贫是目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不仅住进了新房,还通过政府提供的就业信息、技能培训找到了工作,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易地扶贫搬迁要求。[详细]
  • “挪穷窝”“换穷业”需一同发力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五个一批”工程的重点内容,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开发的重要举措。[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