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日报社西藏昌都蹲点采访小记:带着“笔墨纸砚”进村去

周婷婷 发布时间:2020-11-02 10:4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我们会深入基层,贴近群众,

  讲好西藏昌都脱贫故事,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怀着这样一颗初心,6月22日,西藏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胡荣国带领全媒体报道组一行向昌都出发。

  夏季的西藏昌都,绿意昂扬、繁花似锦。报道组一行的心情,也似这骄阳,一路高昂。

  车窗外的风景不停变幻,报道组成员脑海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报道主题却愈加明朗,那会是一个个生动的脱贫攻坚的故事。

  一个月来,丁青、类乌齐、贡觉、芒康、察雅、卡若、八宿等七县(区)、35个村镇,报道组一一踏足,对昌都市发展生态农业助民增收、谋全域旅游促发展、特色养殖立品牌、绿化增收现双赢、易地搬迁稳就业、非遗产业谋实惠等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的主要做法和经验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挖掘。

  “火车头”带出硬队伍

  6月23日下午,报道组抵达第一站——昌都市丁青县。车途的疲惫尚未褪去一丝,胡荣国副总编辑就召开了小组会议。寥寥几句话,既对本次蹲点采访提出了具体要求,又对采访内容和采访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为24日的正式采访指明了方向。

  “不落一个新闻点,不错过一个细节”,在进入每个县采访前,胡荣国副总编辑都会强调这一点。在召集报道组成员开会时,他总是会对该县采访内容及稿件内容进行安排,让报道组成员坚持做到勤动脑、勤动手、勤动腿。

  每到一个区县,在和当地主要领导座谈中,胡荣国副总编辑多次强调此次蹲点采访中,西藏日报社各地市蹲点报道组坚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不断探索媒体融合发展路径的决心和力度。通过座谈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市县(区)主要领导对此次采访重要性的认识,并给予大力支持配合,为采访顺利圆满完成起到了很好的组织协调作用。

  记者在撰写每篇稿件时,胡荣国副总编辑都会从主题、立意、写作方法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和建议,为记者点明写作思路。对于成稿,胡荣国副总编辑都要同采访记者反复推敲研究,力求推出精品。

  由于此次采访出稿较多、稿件份量较重,胡荣国副总编辑多次积极协调报纸、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稿件刊发,做到了及时、高效。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队伍强不强,关键在“队长”。面对采访中的各种困难,在胡荣国副总编辑的带领下,报道组超额完成了采访任务。

  翻山越岭寻“故事”

  地处横断山脉和三江流域的昌都,地势崎岖、道路艰险、山高谷深不言而喻。蜿蜒曲折的山路让记者们切身体会到了“行路难”的痛苦。

  在卡若区采访结束后,记者前往下一站八宿县。开车行进在“怒江七十二道拐”上,从山脚到山顶,再从山顶到山脚,记者们都数不清绕过了多少个弯。在蜿蜒的公路上,往后看不到来路,往前看不到前路,往下看是几乎“折叠”在一起的公路。

  到达县城后,匆匆吃完饭,便进村采访。一到现场,个个忘却了身体上的疲惫,大家认真细致地听着、看着、问着、感受和思考着,将眼前的景记在心中,把群众的生活记在纸上,用相机将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定格……

  很多时候,结束当天采访任务时已是傍晚时分。作为采访时间最长的报道组,记者们已经习惯清晨出发,中午赶路,晚上写稿。每一位成员,想得做多的是如何用一篇篇饱含热情的图文、一个个生动的视频,将大山里脱贫攻坚的故事,向山外传播,向世人宣示。

  山路弯弯,这一路是辛苦的,但又充满感动……报道组成员既经历了风和日丽,彩虹横挂的惊喜,也经历了狂风骤起,雨雪交加的坎坷,既遭遇了塌方、泥石流的危险,也看到了小康路上,群众自信而幸福的笑脸。

  挑灯夜战出“硕果”

  采访期间,报道组成员严格按照既定的采访计划,着眼报社融媒体采编要求,根据媒体形态特点,紧紧围绕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采访主题,用敏锐的新闻嗅觉发现亮点,组织架构,深挖素材。同时,聚焦采访主题,对七市县(区)委书记(市县长)进行了文字和视频访谈,并挖掘和推出了一名驻村干部典型人物。

  白天长途奔波,夜里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宾馆,此时最向往的便是躺在床上好好歇一歇。但一想到群众自信而幸福的笑脸,便又打起精神把他们脱贫攻坚的故事讲出来,让更多的人一同为其高兴。

  随着采访组记者的挑灯夜战,一个个生动的脱贫攻坚故事跃然纸上。报纸刊发29篇、学习强国22篇、网站40篇、客户端38篇、微信公众号7篇……

  报道组用文字、图片、视频全方位宣传了昌都市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和突出成就,营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为打赢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合力。

  同时,报道组成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不断探索媒体融合发展路径的决心和力度。随着稿件陆续刊登,好评不断,各级媒体纷纷转发,反响强烈。

  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目的明确,从而确保了整个采访活动的圆满顺利完成。同时,在蹲点过程中,报道组成员发扬优良作风,着力锤炼“四力”,最终达到了锻炼业务能力、提升采编水平、创新报道方式的“练兵”目的,为西藏日报融媒体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周婷婷 胡荣国 扎巴旺青 陈志强 刘金鹏 朱杉)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