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西藏林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警民团结歌

发布时间:2022-07-28 08:55:00来源: 新华网

   为切实推动抵边产业发展和边民增收,近年来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按照“群众生产到哪里,服务帮扶就跟在哪里”的思路,开展形式多样的生产帮扶活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营造和谐稳定的边境辖区环境。

   产销结合,筑牢辖区群众致富路

   朗县出辣椒。当地种植辣椒历史已有100多年。近年来,朗县引导群众大规模种植,辣椒生产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要方式之一。但部分家庭劳动力不足、生产经营经验缺乏。金东边境派出所排查辖区各家各户群众困难,组织民辅警以党日活动、团建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生产帮扶活动,及时跟踪开展技术指导,组织民警担任辣椒产品的带货员。

   4年来,金东边境派出所帮助劳动力不足的群众8户,种植辣椒面积达10亩,帮助边民推销辣椒产品增收15万元。

   墨脱县平均海拔1200米,气候、纬度、土壤酸碱度上都适合种植茶叶。近年来墨脱县大力推广种植茶叶,但每逢新茶采摘期,持续降雨会影响到茶叶品质和产量。

   “我赚的钱里,有你们的汗水!谢谢!”48岁的墨脱县墨脱村门巴族村民次吉多杰拿到采摘青茶的收入,开心地感谢墨脱边境管理大队的民警。

   2020年3月,墨脱边境管理大队了解到次吉多杰一家,每当采茶期遇上雨季,腿患有残疾的他就犯愁。墨脱边境管理大队就设立“结对帮扶”机制,每年派出10名民警帮助次吉多杰家抢摘青茶。6亩茶园,如今年收入超过5万元。

   靠前服务,助力边境乡村振兴

   米林县卧龙镇,盛产虫草。每年4月至6月,是边民采挖虫草最繁忙时节,卧龙边境派出所民警分点入驻各个虫草采挖现场,维护虫草采挖秩序,并为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

   海拔5000米的甲格警务室,是建在虫草采挖点的帐篷警务室。民警在零下10摄氏度的环境里,由于缺水和低温,民警早上都不洗脸,只有等到出太阳后,才到结冰的小河里简单洗一下脸。在艰苦环境里,民警坚持采挖点巡逻、矛盾排查和调解、为生病群众送药……民警的到来,让群众多了一份安心。

   帐篷警务室设立3年,民警开展巡逻37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32起,免费赠药累计价值1.3万余元,有效化解了生产中的矛盾隐患,为安全有序生产打下基础。

   在边境一线,民警将自己的工作融入边民的生产生活。2020年,米林县南伊乡琼林边境小康示范村刚刚建成,同步设立的驻村警务室民警沈朋就开始每天走访放牧点、主动家访。

   民警热心帮助村民上门办理证件,与群众一起看红色电影,为牧点边民开展党史教育……据统计,警务室驻点以来,帮助群众上门办理证件46人次,开展红色教育96次,帮助解决困难12件。

   宣传引领,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5月的小雨,下个不停,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又迎来一年抢种水稻的时节。

   “我们要趁这个时节,抓紧种水稻,否则延误农时,影响收成。”来自巴安通边境派出所的网格民警,正为辖区内布巴村的僜人边民宣传种粮食的重要性。

   随着辖区群众收入的多元化,粮食生产不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辖区群众尤其是年轻群众容易忽略粮食生产的重要性。每年春耕前夕,巴安通边境派出所民警会进入群众家中,围绕粮食生产进行广泛宣传。

   走访中,派出所民警深入排查群众在粮食生产中的困难,及时提供种植技术服务,组织民警为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帮助耕种。据了解,巴安通边境派出所仅今年共开展插秧帮扶14次,累计种植水稻12亩。

   在林芝边境一线米林县丹娘乡,来自鲁霞边境派出所的民警李智勇,曾受过系统农副业生产培训,并在单位农场工作5年。他为边民讲授选种、育苗、施肥、保暖等方面的技术,涵盖当地常见蔬菜、水果和青稞的种植。近两年来,李智勇共开展种植技术授课18次,他直接指导的16户群众通过种植业增收8万余元。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