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援藏医生先礼贵:乡城藏族群众的“白衣卓玛”

发布时间:2018-07-05 08:46:00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2016年9月,泸州市泸县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儿科主治医师先礼贵,告别年过花甲的父母,依依不舍的放下嗷嗷待哺的9月婴儿,来到甘孜州乡城县,挂职甘孜州乡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

两年来,先礼贵克服困难,真情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援藏誓言,被藏族群众亲切称之为“白衣卓玛”,被推荐为甘孜州援藏工作先进个人。

开设儿科门诊 填补乡城空白

“整个乡城县都没有一个儿科专科医生,就连挂职所在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也未开设儿科。”先礼贵感到震惊,她决心改变这一现状,向医院建议购置相关医疗设备和药物,充实儿科力量,开设了儿科门诊,从刚开始的儿科零门诊,到现在几百人次/年。

儿科门诊走上正轨后,先礼贵又在儿科增设儿童保健服务,从最基本的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做起,到现在的心理保健、营养保健、五官保健及进行高危儿童及高危新生儿的管理,尤其在全县儿童保健管理上,由缺失状态达到现在的85%以上。

两年来,先礼贵积极开展并不断拓展儿科业务,先后开展了新生儿黄疸测试、新生儿听力筛查,为在乡城县妇计中心出生的每一位新儿进行黄疸监测及新生儿听力筛查,开展儿童素质综合测试,包含了儿童营养测试、儿童智力测试、儿童孤独症及多动症、儿童行为适应能力、新生儿20项神经行为测定等,儿童视力筛查、骨密度测试等业务,共为乡城县幼儿园及新生儿筛查约400余人次,填补了乡城县儿科的很多空白。

倾心服务病人 深获藏族群众认可

在妙手治疗几个儿童病患后,乡城县老百姓口口相传,蜂拥而至。为了给病人提供便利,先礼贵在办公室门上留下自己的电话,从来不分上、下班时间及节假日,只要患儿家长一个电话,先礼贵都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除了完成本院的门、急诊工作,还要到县医院内儿科帮忙查房,参与他们内儿科疑难危重症患儿的处理、抢救,所以睡梦中被叫起是常事。

香巴拉镇色尔宫村村民藏格家的小儿子,年少体弱,经常生病,以前每次孩子生病,都要送到几百公里外的甘孜州或者迪庆州人民医院,自从慕名而来让先礼贵治疗过一次后,对先医生的医术是交口称赞,每每小儿生病都会想到先医生,还免去了去外地医院的奔波之苦。在她的口口相传下,亲戚朋友家的小朋友生病都会想起妇幼保健院有个先医生。

家住党校一个叫王翔的五岁小男孩,常常扁桃体化脓发炎,而且每次发炎时都会发高烧。家长特别紧张,因为一发烧孩子就会发生“热性惊厥”,就是俗话说的“抽风”,每次都要到医院住上好几天院才能好。自从听说保健院来了个先医生后,他妈妈带着试一试的态度来看病,结果先医生给孩子开了药,并没有建议他住院,家长还不放心,说怕回去又抽搐怎么办。先医生详细耐心的给他说明了药物用法及注意事项,并主动留下了联系方式,让他有什么问题及时打电话。半夜和第二天一早,共接到了他们五个电话,先礼贵每次都耐心给予解释、指导。先礼贵一直关心着孩子的病情,三四天过去了,他们没再打电话来,先医生不放心,主动打电话随访。结果家长高兴的说,孩子病好了,这次也没抽搐,说是这么大以来,是扁桃体化脓发炎唯一没有住院和抽搐的一次。孩子在旁边直说:“我要去看先孃孃,先孃孃好漂亮”。

在下乡开展0-6岁儿童体检过程中,先礼贵发现一个孩子吃橘子只吃皮不吃果肉,另一个孩子老是在吃泥巴,说是一把把抓起来吃。经过诊断,发现是缺铁引起的异嗜癖,及时告知家长要补铁治疗,否则长期这样会引起贫血、生长发育不良,影响智力等,并给他们开了药。那一刻家长紧紧拽着先礼贵的手直说: “谢谢医生了。”精湛的医术和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先礼贵深受乡城老乡们的信任和热爱,被当地藏族群众们亲切的称为“白衣卓玛”。

传授技术 留下一支永不离开的队伍

“两年援藏,时间是短暂的,为了在离开之后,儿科也能很好地开展工作,我得为他们留下一支永不离开的队伍。”先礼贵认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她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了四名儿科医务人员,从理论、临床实践技能等方面提供培训,帮忙联系到泸州医院进修,有效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服务能力。

2017年4月,先礼贵同泸县来乡城援藏的医务同志一起,下到基层对乡城卫生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摸清了乡城了卫生情况。并针对性的提出了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培训、购进血红蛋白仪、婴儿身长体重称、医疗资源共享模式等九点建议,并被采纳,切实解决了基层卫生院难开展工作的情况,又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

由于乡城县儿童保健服务人员资质及技术相对欠缺且操作不规范,为了提高他们的服务能力,先礼贵对全体乡城县儿童保健服务工作人员进行了《0-6岁儿童规范化健康管理》、《新生儿疾病早期识别》、《儿童保健管理》、《新生儿窒息复苏》、《儿童营养性疾病技术规范》、《托幼机构卫生人员健康管理》等的培训,提高了他们的服务管理能力,进一步规范了他们的操作。

2017年,在乡城县人民医院创等达标期间,先礼贵前往乡城县人民医院内儿科长达5个月,从临床实践技能及操作、理论知识培训、病例书写、规范用药、处方规范等方面都提供了帮助与指导,为他们创等达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俗话说,最艰苦的地方才能绽放最美丽的雪莲,两年的援藏生涯,先礼贵一直在用“挑战极限,尽善尽美”的敬业精神书写无悔的青春。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