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牦牛藏羊选育提高与高效健康养殖集成示范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3-04-24 09:1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牦牛藏羊选育提高与高效健康养殖集成示范”部省联动项目启动会在拉萨召开。

  据了解,“牦牛藏羊选育提高与高效健康养殖集成示范”项目由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牵头,日喀则市百亚成农牧产品加工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青海大学、青海夏华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9家单位参与。

  该项目主要围绕青藏高原牦牛藏羊和牧草新品种培育、高效繁育、牧草营养、饲养管理、疫病防控和高附加值产品加工等产业链关键环节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构建区域差异化生产技术体系和可复制推广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支撑和引领青藏高原牦牛藏羊种业和产业高产高效和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该项目有五个课题,分别是西藏牦牛品种选育提高与高效健康养殖集成示范、西藏藏羊品种选育与高效健康养殖集成示范、牦牛藏羊适应性品种选育及高效养殖技术集成示范、高寒牧草新品种创制及草地生产生态功能提升与高效利用、牦牛藏羊高附加值特色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该项目负责人巴桑旺堆表示,牦牛藏羊是西藏最重要的当家畜种,是当地农牧民经济的直接来源,但是牦牛藏羊种业和产业存在生产性能低下、遗传潜力挖掘不足、育种技术落后、繁殖力低、健康养殖技术发展滞后、养殖智能化程度低等一系列重大技术瓶颈。

  “当前,由于牦牛仍主要是靠天养畜的放牧生产方式,出栏周期长,养殖效益低,牧区草场超载严重,造成草原生态、牧草、牦牛肉三大资源浪费。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可有效缩短牦牛出栏周期,实现牧区与半农半牧区牛源和饲草料资源互补,构建种养加生态循环的牦牛高效产业链,降低草原超载,实现养牛增收与生态保护和谐发展。同时,本项目的实施还有利于提高酒糟、秸秆等工农副产物利用率,减少焚烧秸秆和酒糟等对环境的污染。”巴桑旺堆说道。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