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熊文彬

宫殿建筑

熊文彬 发布时间:2018-10-17 15:38:00来源: 《中国西藏基本情况丛书—西藏艺术》

  宫殿建筑是西藏建筑艺术中除寺庙和寺院建筑以外,具有纪念碑意义的又一重要建筑。西藏的宫殿建筑大致经历了城堡建筑、宫殿建筑和宫殿与寺院建筑有机结合的几个阶段。

 
雍布拉康

  今天屹立在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的雍布拉康宫,是西藏历史上最早的宫殿建筑,建于吐蕃第一代赞普聂赤赞普时期,即纪元前后。现存雍布拉康宫突兀地矗立在一座绝壁的小石山上,高达数十米,巍峨挺立,气势十分壮观。整个建筑墙体为纯石结构,坚实耐久,宫顶系上木架构。雍布拉康下是平原谷地,据说这里是西藏的第一块农田,整个建筑居高临下俯视四周,依山长守、托壁善攻。一条石阶从平川重叠而上,形成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势,是古代典型的城堡建筑模式,也是王权至高无上的体现。

 
寺庙檐角精美的雕饰

  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统一青藏高原各个部落,建立吐蕃王朝之后,在拉萨修建了历史上规模庞大的宫殿布达拉宫、即今天闻名遐尔的布达拉宫建筑的前身。尽管这座著名的建筑在1645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但从文献中仍能看到当时建筑的大致面貌。早期的布达拉宫建筑仍继承了城堡建筑的特点,修建在拉萨平原中耸立的红山之上,具有易守难攻的特点。在当时,四周建有城墙,开有四道城门,城门立有牌坊建筑,饰有牛尾和丝璎等质地的幡幢。宫殿位于红山之上,建有9层无量宫殿,传说其内辟宫室999间,加上宫顶共1000间,其中包括王宫和后宫。王宫和后宫之间建有银桥,供赞普和王妃来往。宫顶之上树有彩色枪矛等各种兵器,悬挂有各种丝绸的流苏。在东门之外,建有一个巨大的练马场,专门供赞普驰骋,装饰也十分华丽。整座建筑坚固、结实,无以能摧。

 
阿里古格王国故城遗址

  位于阿里地区札达县扎布让区象泉河南岸的古格王国故城遗址,是西藏宫殿建筑中保存较为完好的早期建筑之一,也比较圆满地体现了早期宫殿建筑的风格,是西藏古代宫殿建筑中的重要代表。现存古格王朝宫殿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始建于公元10世纪末。整座建筑依山而建,位于象泉河南岸300余米高的黄土岗上。远远望去,整个宫殿、寺院建筑犹如一阶阶重叠的石梯,依山层层而上,形成一个坚固完整的金字塔结构,气势宏大,肃穆庄严,浑厚雄伟。古格王朝国王的王宫寝殿和议事大殿,位于整个金字塔布局的顶端,上达天庭,俯视万民,唯我独尊的王权得到了最为充分的体现。建筑群外四周是一道道黄土垒成的高大城墙,险隘处配置着矗立的碉堡、哨口。建筑群内,暗道密布,四通八达。整个建筑群依山邻水,能攻善守,安若泰山。宫殿、寺院、庙宇建筑大都系传统的平顶土木结构。从现存比较完好的红庙、白庙内部布局来看,宫殿、庙宇内部方柱林立,柱上加替木,替木承横梁,梁上架方椽,椽上铺天花板;并于顶中部、后部开天窗,保证室内采光。方柱、替木、横梁绘塑结合,天花板和四壁满壁生辉,绘满了诸佛、菩萨、弟子、护法神、本尊、佛传故事、佛本生故事,及狮、虎、大象、孔雀、莲花十佛、莲花五佛、八吉祥物、雍仲、忍冬纹样;殿堂静穆高雅、富丽堂皇,显示出王权的显赫和至尊。


阿里科迦寺佛塔

  这座巨大古代王宫,不仅将早期城堡和宫殿建筑中易守难攻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而且还由于古格王国的首领倾力扶持藏传佛教的发展,肇开西藏后弘期佛教的复兴的先河,逐步将寺院建筑纳入到宫殿建筑之中,从而形成了一种新的建筑模式。古格王朝偏安一方,王室为了长治久安,醉心弘佛,把佛教向东传播,弘遍藏区。在国王益希沃时期,大力扶持佛教,派遣僧人留学,到佛教地区迎请高僧大德到古格传法。为了加强统治,益希沃本人剃度出家,成为第一位集王权和神权为一体的地方首领。古格宫殿两种建筑融合一体的风格模式,表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体系已经在阿里地区逐步确立。用宗教神权巩固世俗王权的措施及其在艺术上的反映,对后来的西藏各个封建领主产生了深远、广泛的影响。13—15世纪西藏封建领主如萨迦法王的平措颇章、卓玛颇章宫殿,班禅额尔德尼的扎什伦布寺的拉章宫殿,以及达赖喇嘛在哲蚌寺修建的甘丹颇章宫殿,都受到这一建筑风格的影响和启迪。封建领主既是世俗权力的首领,又是宗教首领,随着集世俗王权和宗教神权为一身的政教合一制度的逐步确立和完善,寺院建筑随着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的变革,逐步诞生出与之相适应的新的建筑模式和风格,于是出现了宫殿和寺院建筑融合的建筑样式。

 
萨迦南寺鸟瞰

  建于1280年的萨迦南寺是古格王国宫殿之后融寺院建筑和宫殿建筑于一体的重要建筑之一。其建筑平面也为坛城,以主殿拉康钦莫大殿为中心进行布局,其中最显著的特点是巧妙地将坛城平面和防御性城墙融为一体。南寺现存建筑占地4.5万平方米,坐西朝东,拉康钦莫位于建筑的中心,为南寺的主体建筑。中为方形天井,天井正面(西面)为大经堂,左侧(南面)为普巴拉康(金刚撅殿),右侧(北面)为欧东仁增拉康和拉康强(北佛殿)。东面正中为大经堂入口,其左为格尼拉康,其右为次久拉康。沿右侧有石阶通向二层佛殿。出东面拉康钦莫正门,沿左侧木梯可通向大殿二楼,此建有一巨大的回廊,其中绘有63铺坛城壁画。天井四周佛殿正面诸门和整个建筑四周外檐,同时运用了大量的斗拱和雀替等木结构。拉康钦莫外侧为转经道,其外西南角为僧舍建筑,正南为都却拉章和薛札拉康,东南角即拉康钦莫正门左侧为萨迦法王的办公楼和僧舍等建筑。东北角即拉康钦莫正门右侧为平措林建筑。在拉康钦莫及其四周附属建筑之外,建有一周方形的城墙,为内城墙。城墙四角分别建有一座角楼,除东侧者为出入拉康钦莫及其附属建筑的正门外,其余均为敌楼。此外,在城墙之上还建有城垛。内城墙之外为封闭的转经道,其外为外城墙,其间建有羊马城。同时,在外城墙之外建有一周壕沟,将南寺与外界隔离,从而将寺院、宫廷和城堡建筑三者有机地融为一体,构思极为独特精妙。由于萨迦寺为元代(1206—1368)管理西藏地方行政机构萨迦政权的所在地,因此在整个建筑中加强了建筑的防御性,仿照元代宫廷建筑翁城修建的具有强大防御功能的外城濠(护城河)、内外坚实而又高大的双重城墙及其城墙上修建的羊马城、敌楼和垛口等建筑单元,不仅充分发挥了其坚固的特点,同时也是坛城平面中护城墙和坛城门楼的象征。


布达拉宫远眺


布达拉宫白宫

  布达拉宫是西藏集寺院和宫殿建筑为一身的古代藏族建筑史上的光辉典范之作。“布达拉”系梵文的藏语音译,指观世音住锡地佛教世界里的四大圣地之一的普陀山,意为持航解脱海岛之舟。今天矗立在拉萨平原的布达拉宫建筑高13层,东西长360米,南北宽200米,是1645年从五世达赖喇嘛以来,在早期宫殿遗址的基础上重修和扩建而成。整个建筑由红宫、白宫、城堡雪和龙王潭四部分主体建筑组成。集宫殿、城堡、寺庙、灵塔和园林建筑为一体,充分体现出世俗王权的至尊和佛国的极乐世界。

  在整体布局上,布达拉宫体现出藏传佛教基苯教义“三界”的思想,追求纵深的空间意向。如果说古代城堡建筑的空间纵深、矗立凌空,是强调王权的至尊和显赫,那么布达拉宫由低向高的空间序列强调的则是诸法无常,常乐寂静,由欲界循序渐进,循着“之”字形巨大条石阶梯,精进修证,到达终极目标涅槃常乐的美学范畴。因而在建筑上,利用量度、比例和色彩、明暗等手段巧妙地象征和体现世俗的污浊和天国的极乐。红宫、白宫和“雪”由上而下呈三个层次段的纵向排列,无疑是藏传佛教“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思想的充分体现。城堡“雪”位于红山底部,建筑有西藏旧政府噶厦机关、藏军司令部、监狱、印经院及民用建筑,周围城垣环绕,设东、南、西三门,城堡东南、西南建有碉楼,为典型的城堡建筑。按佛教来看,它是凡夫俗子们来往的世界,为食欲、情欲等有情之所,是欲界的象征。位于城堡“雪”上的白宫,则利用空间组合,架构出一组组错综复杂的狭小空间,摇曳的酥油灯,幽昏的光影,狭窄的天窗,纵深幽远的回廊,强调出一种神秘沉重的气氛,七情六欲在此化为乌有,心中唯有对佛法、神灵的虔诚。禁欲主义在空间组合和光影调配中得到充分体现。佛教把人的“六欲”看作是成佛道路上的障碍,一切罪恶和痛苦的渊源。红宫高大精致的历代达赖灵塔、白宫宫顶的东西日光殿、宽大的措钦厦使人产生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东西日光殿南向装有落地玻璃,早晚阳光明媚,雕梁画栋,满壁壁画金碧辉煌,金榻玉盆,犹如天国。红宫中修建的五世达赖和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高耸玉立,金皮包裹,珍珠、玛淄、翡翠严饰,号称“世界一饰”。红宫宫顶,歇山汉宫、雁队斗拱,飞檐衔兽,经幢飞金。三座金殿和五尊金塔耸立云霄,金光闪闪,与日争辉。梵我不二,解脱轮回之苦,涅槃极乐的佛国世界在此得到充分的体现。同白宫底层空间禁欲主义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禁欲主义和极乐世界在布达拉宫建筑上得到完美的谐调。布达拉宫构思独特,建筑精美,在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相继被国家和联合国分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著名文化遗产。1994年,国家投入巨资对这座重要的建筑进行了全面彻底的维修,从而使这座古老的建筑青春焕发,更加辉煌壮丽。


布达拉宫走廊


布达拉宫内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门

  位于拉萨西郊的罗布林卡也是西藏历史上集宫殿建筑和佛殿建筑为一体的著名大型建筑群,由七世达赖喇嘛于18世纪始建。整座建筑群包括乌尧颇章、格桑颇章、辩经台、观戏楼、湖心宫、龙王宫、金色林卡、金色颇章、格桑德吉宫、达旦米久颇章和园林建筑等建筑单元,先后历经了七世达赖、八世达赖和十三世达赖喇嘛等不同时期的修建。格桑颇章、金色颇章和达旦米久颇章为其主体建筑。在这些宫殿建筑中都建有大经堂、达赖喇嘛专用的佛堂、卧室和办公室。从七世达赖喇嘛开始,历代达赖喇嘛在夏天都要从布达拉宫移居此处,在此处理政务和举行宗教活动,因此罗布林卡也有夏宫之称。与布达拉宫建筑相比,罗布林卡建筑的特点在于宫殿建筑与园林建筑的完美结合。从八世达赖喇嘛开始,罗布林卡开始了大规模的园林修建,并大量种植花草树木。罗布林卡园林的布局还具有藏汉结合的浓郁风格,宫殿建筑和园林建筑错落有致,相得益彰,从而开创了西藏建筑史上又一崭新的建筑模式。


罗布林卡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的民居

    W020180103539948558269.jpg
    与庄重、肃穆、雄伟的宫殿和寺院宗教建筑相比,西藏的民居建筑可谓多姿多彩,独具一格。既有流动的式样独特的帐篷,也有土木混合结构的宽敞平房;既有造型轻巧的全木结构,也有厚重结实的泥墙建筑……[详细]
  • 西藏艺术的文化土壤

    001-156-001-北京-王双全-冈仁波齐神山.jpg
    依山而建、金光流溢的巨大寺院建筑,荒漠绝壁中苍遒古老的摩崖石刻和岩画,山口和湖畔翻飞的经幡,山顶矗立的古代城堡,佛殿内色彩缤纷的神奇壁画、雕塑和唐卡,辽阔草原上奔放的歌舞……总之,凡是高原居人曾经涉足的地方没有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