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极净当雄”闯出发展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01-06 09:15: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当雄县格达乡境内的廓琼岗日冰川公园内,游客与冰川近距离接触,体验攀登的乐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长潜力充分发挥,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净土健康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功打造当雄纳木错、“有身份证”牦牛肉和“7100”系列饮用水品牌,并成功构建“极净当雄”品牌发展的产品体系、质量体系和供应链体系,以品牌建设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说:“2016年至2019年,当雄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5%,保持了高质量发展态势。其中,旅游、‘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和天然饮用水三大品牌产生的经济效益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越来越大。可以说,品牌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积能、打造坚实支撑,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牵好“牛”鼻子 念好致富经

  冬日,当雄草原茫茫的草甸金黄一片,远处的山峦白雪为冠,袭来阵阵寒意。在净土牧场的牛舍里,成群的牦牛慵懒地摇着尾巴,低头咀嚼着由鲜草、干草与精饲料混合而成的草料。这些牦牛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身份证”,扫描每个牦牛专属的电子耳标,年龄、户主身份、健康状况等信息,一目了然。

  当雄县是西藏推进牦牛养殖产业化的先行者。2015年,当雄县着手打造“有身份证”的牦牛,通过电子耳标(芯片)记录牦牛生长过程及健康状况,建立当雄“有身份证”的牦牛肉追溯体系,实现牦牛养殖科学化、制度化。如今,“有身份证”的牦牛成功申报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在消费者中颇受欢迎。

  “十三五”期间,当雄县依托净土牧场、家庭牧场、牦牛短期育肥合作社等畜牧业发展模式,成立当雄县净土牦牛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互联网+公司+基地+客户”模式,力推线下体验、线上销售,打造“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品牌。截至目前,公司营业额达2524万元,“有身份证”的牦牛肉总销售额达到1000余万元,受益群众2000余户,户均增收1500元。

  “我们要把牦牛肉的加工做精做细,让群众的收益最大化。”当雄县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邹万明说,近年来,牦牛的养殖、育肥、防病、切割等都由人工操控机器来完成,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近年来,当雄县还投资300万元研发以当雄牦牛骨、牦牛碎肉等为原料的牦牛骨鲜味汁、鲜味精等牦牛现代复合调味料、牦牛肉酱系列即食调味品等10款产品,同时深耕餐饮产业,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

  “下一步,当雄县将积极申请国家级牦牛产业园区,引进牦牛繁育、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等企业,形成从繁育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计划到‘十四五’末,产值达到10亿元。相信‘有身份证’的牦牛肉一定能让群众的生活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其美次仁表示。

  做好“水”文章 过上好日子

  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其冰川融水滋养着广袤无垠的当雄草原。凭借着优质水源、法国进口全自动生产线、保证无菌状态安全生产,实现生产流程可视化,当雄县让“7100天然饮用水”在瓶装水市场上拥有了较强的竞争力。

  “大家好,我是西藏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今天我们直播的主题叫做——探秘西藏极净当雄7100圣水之源……”2020年8月,在“净土拉萨、高原优品”消费扶贫直播节期间,其美次仁又一次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向广大网友介绍来自当雄的天然好水和牦牛肉等产品。

  好酒也怕巷子深,线下促销、直播带货、现场推介,只要有时间,其美次仁就想着一件事——卖水。“其美次仁”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近年来,当雄县除了深挖线上销售潜力,还通过IP赋能、联名合作、渠道合作等方式,让“7100天然饮用水”成功入驻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品牌知名度不断得到提升。2020年1至11月份仅“7100天然饮用水”销量超过6100吨,销售额超过8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区域公共品牌的塑造与电商渠道的打通,当雄县已形成了地方党委、政府+地方国有企业+品牌运营公司的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27岁的索朗玉珍是公塘乡甲根村人,在西藏纳木错圣水厂做水质检测员。她告诉记者:“2011年,我的月工资是1200元,如今涨到了3200元。加上弟弟妹妹的工资,全家一年收入有十多万元。”

  “十四五”时期,当雄县将持续做好“水”文章。西藏纳木错圣水厂负责人告诉记者,县里已经投资900余万元购置了母婴水和苏打水生产设备,今年将推出“7100母婴水”和“7100苏打水”系列产品,在做强线下渠道、做优线上渠道的同时,力争这两个系列产品到“十四五”末销售额达5000万元。

  端上旅游碗 吃上“生态饭”

  当雄,藏语意为“天选的牧场”。草原、雪山、温泉、湖泊、湿地与高原特有的民俗文化,融合出“拉北环线”西北部最丰富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近年来,当雄县依托独有的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将传统“一湖独大”的旅游格局扩展为以神山、圣湖、温泉、冰川、草原、湿地为代表的当雄旅游“六脉神剑”,同时全力推进纳木湖乡特色小城镇、羊八井特色小镇建设及廓琼岗日冰川、姆蓝雪山、阿热湿地等景区(点)的开发,做活“绿色文章”,让群众吃上“生态饭”。截至2020年9月底,全县各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50.6万人次,实现营收5962万元。

  在前往纳木错景区的必经之路、纳木湖乡人流量最高的地段,一排“扶贫便民汽车、摩托车修配店”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这是西热次仁经营的汽车、摩托车修配店。2020年3月,牧民西热次仁用积蓄和扶贫小额贷款开办了修配店,依靠出色的维修技术让自己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变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纳木错保护得越好,生态环境就越好,我们的日子就越好。修配店能为游客和村民提供便利,也让我过上了好日子。”西热次仁说,现在村里大部分人或在景区打工,或开饭馆、旅店,和自己一样都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富裕日子。

  在当雄县,像西热次仁一样依靠旅游过上好日子的群众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当雄县以乡村旅游为核心,打造虫草文化旅游节、“当吉仁”赛马节、丰收节暨极净之路大地艺术节、第三极攀登者中国企业家冰川挑战赛、温泉旅游节及纳木错徒步大会、环湖自行车越野赛等相关活动赛事,做到旅游资源处处能出彩、月月有活动,让更多群众享受旅游红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