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今年将开进西藏的复兴号长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1-01-06 09:33:00来源: 新华社

  “拉林铁路开通运营时实现复兴号内电双源动车组进西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日前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发布这一消息,引起各方关注。

  目前,拉林铁路已经完成正线轨道铺设。这标志着随着拉林铁路不久后开通运营,复兴号动车组将出现在雪域高原,从而覆盖中国大陆所有省份。

  与其他复兴号动车组不同,进藏的复兴号动车组被称为内电双源动车组。那么,它为什么叫这个名字?究竟长什么样?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所谓“内电双源”是指动车组采用内燃和电力两种动力牵引方式,这与拉林铁路所处的特殊地理条件有关。

  拉林铁路在青藏高原冈底斯地块与喜马拉雅地块二者之间的雅鲁藏布江缝合带穿行,90%以上路段位于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

  “采用电力,是为了以后动车组也可以在其他电气化铁路运行,实现路网贯通。采用内燃,是因为在高原上一旦出现特殊情况,车辆可启动内燃装置实现紧急救援。”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名字了解了,那进藏的复兴号到底会长什么样?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内电双源动车组主要是在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包括增加供氧设备等,不过最终以什么外观和功能亮相还要等待拉林铁路开通之时才能揭晓。

  时速160公里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不仅满足现有普速铁路的客运需求,还能充分利用既有机车和客车的运输、线路、检修资源。编组形式分为短编组、长编组和灵活编组3种。最高运营速度:160公里/小时。

 
“绿巨人”CR200J资料图片(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绿巨人”CR200J资料图片(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绿巨人”CR200J资料图片(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记者从国铁集团了解到,目前,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已全部投用,牵引动力包括分散动力式和集中动力式,编组包括8至18辆多种编组型式,可适应零下40摄氏度高寒地区等各种运用环境。截至去年底,全国铁路配备复兴号系列动车组1036组,已累计安全运行8.36亿公里,运送旅客8.27亿人次。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标准是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的标志性技术特点。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关键系统软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复兴号系列动车组设计寿命提高到30年,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列车阻力降低、能耗下降。全车部署2500余个检测监测点,能够全方位实时监测,保障列车安全运行。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保等性能大幅提升,表现出世界一流的卓越品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