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理论前沿

领航·西藏新篇章①

发布时间:2022-07-22 22: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1年7月,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

  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

  总书记的到来振奋人心,让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的足迹,一幅幅画面中,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动人画卷缓缓展开……

  画面一:雪山下、桃林中,粤藏情谊书写中华民族一家亲

  比峰峦雄伟的雪山多几分温婉,比连绵数里的桃林多几分壮阔。高原的春风吹过之时,享有西藏“桃花第一村”美誉的嘎拉村,得天独厚的雪山与桃花构成绝美风光。


游客在嘎拉村桃树下唱歌 中新社 贡嘎来松/摄

  2021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考察时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乡亲们的好日子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是你们自己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的。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嘎拉村桃花盛开时节,八方游客纷至沓来。通过开办民宿、餐馆、销售特色产品,直接带动了一大批村民吃上旅游饭,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2021年,嘎拉村户均分红近1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万元。


左图,过去嘎拉村采摘园改造前的荒地;右图,现在嘎拉村实施观光采摘园项目。 孔夏翻拍自嘎拉村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

  这处远近闻名的“桃花村”,也是广东援藏参与打造的小康示范村。广东援藏干部在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桃花源升级改造方案和小康示范村建设方案,牵线园林企业支持村景规划,多方筹集资金用于具体项目实施,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投身村庄建设。雪山下、桃林中,粤藏情谊书写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生动故事。

  画面二:新旧“天路”中读懂“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为解决青藏高原长期以来交通闭塞,物流不畅的难题,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决定:要把铁路修到拉萨。此后,青藏铁路的建设历经了半个世纪,终于在克服诸多世界级难题后,2006年,一声汽笛划破雪域高原的亘古沉寂,“天路”青藏铁路横空出世。


图为拉林铁路 摄影:赵耀

  15年后,2021年6月25日,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首次驶上了雪域高原。新旧“天路”,先后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高铁时代,拉动雪域高原经济社会发展跑上快车道。


图为拉林铁路开通一周年,游客用手机拍下沿途风景。人民网 李海霞/摄

  2021年7月2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川藏铁路的重要枢纽站林芝火车站,了解川藏铁路总体规划及拉萨至林芝段建设运营情况,听取推进雅安至林芝段建设情况汇报,坐上专列实地察看拉林铁路沿线建设情况,深入研究有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川藏铁路建设,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推进川藏铁路建设,对推进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乘着奔驰在拉林铁路上的复兴号,读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雪域高原上奔驰的复兴号,一如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西藏,西藏各族儿女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正以高昂的势头携手奋进。

  画面三:会盟碑、大院,记录各民族团结友好的历史岁月

  游人从驻藏大臣衙门走过,换上藏装、拍照打卡;老人一遍又一遍转过街道,在树荫下的长椅上休息。八廓街上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融合汉藏风格的大昭寺前,唐蕃会盟碑历遍千年风雨依旧蔚然屹立,记录并见证着各民族团结友好的历史岁月。


图为八廓街街景 摄影:郑朔

  2021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步行察看八廓街风貌,走进特色商品店,询问旅游文创产业发展、藏文化传承保护等情况。总书记感慨地说:“千年八廓街,是我们各民族建起来的八廓街。各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流交往交融,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在这里其乐融融。”

  这里是拉萨古城中心,是拉萨经济、文化、民族手工艺和风土人情的集合地,自古便吸引了大量外地商人来此谋生。千百年间借助繁忙的商贸往来,各民族之间实现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如今,“老字号”藏装店、藏餐馆、茶馆,与特色文创商店、具有西藏特色的新式茶饮连接起八廓街的传统与现代,延续千年八廓街的繁荣。


图为甲巴康桑大院 摄影:赵耀

  如果步行至街头巷尾,一座座古建大院坐落在这里,如同大的四合院,各个民族在这里聚居。

  藏历新年到来时,居民会做好切玛盒,拿着青稞酒、手捧切玛,到左邻右舍互相祝福。在保持原有格局和传统风貌的基础上,大院持续得到修缮,这里的居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从一口水井到有了压水井、再后来用上自来水……穿越时光,大院里正续写着各民族和谐共处的新时代画卷。

 

  以西藏和平解放为起点,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人民,亲自为新时代西藏工作谋篇布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调研时指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入新时代,面向新机遇。西藏和平解放70余年来,西藏取得跨越式发展,发展成果深刻融入到各族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西藏各族儿女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西藏必将迈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李元梅)  

(责编: 欧帆)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