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8 >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十九大理论文章 > 选编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六大特征

冯海波 发布时间:2018-01-04 09: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基础上就中国的发展方位作出的科学判断。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发展,是社会主义中国化的当代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发展阶段。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呈现新的时代性特征,新的时代性特征表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性特征,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一、党的领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命脉。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正是因为有了党的领导,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才是一个连续奋斗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历史过程,才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没有党的领导这一最本质的特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其他特征将失去根本依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将不复存在。

  二、人心统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显著的特征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非凡的理论勇气、以人民为中心的赤子情怀和坚韧不拔的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各种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变化汇集到一起,促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赢得了人民群众最坚决的支持和最衷心的拥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了最坚实的“人心基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感召下,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然更加紧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必然更加巩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必然更加光明。

  三、国家综合实力空前强大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突出的特征

  在世界经济增长普遍乏力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虽然进入了新常态发展阶段,但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基本实现,经济实力的增长为中国的“强起来”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后,中国开始步入一个更加稳健、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的经济已由高速增长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与之相匹配的军事、科技、外交、文化、教育、体育等“硬实力”和“软实力”必然进一步得到质的提升。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必将再次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华民族必将再次重返世界之巅。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基本的特征

  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在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建构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高度重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提出了完善和发展各项具体制度体系的任务。比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现代军事制度体系、干部队伍制度体系等等。这些具体制度体系的建设,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提高中国共产党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五、共同富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主要的特征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主要矛盾,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习近平同志明确要求全党同志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方略;明确做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安排,同时还就教育、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健康、环保、住房等民生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关键有效的制度安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实际上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

  六、主动引领世界发展潮流,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在国际舞台上坚持“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战略,坚持不称霸、不当头、不扛旗、不成为矛盾焦点,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仅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全球性大国。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中国发展的内部外部环境,都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在中西方实力对比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西方的围追堵截更烈,觊觎之心更盛。在新的历史时代,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一系列政策和理念必将进一步惠及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发展中国家,而且将为世界各国的长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中国西藏网 文/冯海波)

  作者简介:冯海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