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新春走基层 欢度藏历水兔年 > 记者体验藏历年

新春走基层|玉麦乡扎西江村的巡边路

发布时间:2023-02-22 11: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2023年2月18日,中国西藏网“新春走基层”记者一行来到了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边境乡——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采访拍摄,在这里和村民们一起踏上了巡边路。

  曾经的玉麦乡仅居住着三口人,是著名的“三人乡”。如今,玉麦乡有67户234人。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中勉励她们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图为玉麦乡全貌 摄影:赵振宇

  2019年4月8日,扎西江村一家四口从隆子县热荣乡搬迁到玉麦乡,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大女儿阿旺卓嘎现在西藏大学理学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读大学一年级,小女儿达娃仓决在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读高二,一家四口在新环境中生活得很幸福。

  
图为扎西江村一家人 摄影:赵振宇

  2月19日是藏历十二月二十九日,也就是藏历新年前的古突,藏族群众在家吃面疙瘩,举行驱鬼等仪式迎接藏历新年。天刚蒙蒙亮,扎西江村大哥便与自己所在的巡边三组汇合出发。他们巡边的地点是一座名叫“达仓朵仓”的山,距离玉麦乡政府16公里。在路上,扎西江村跟我们说:“前几天都在下雪,现在这几天暖和了一点,以前这边雪下得特别大的时候,两边雪比车子还高,路边栏杆什么的也看不到,但是前几年养护段成立后,养护段的工作人员会立马扫雪,所以去哪儿都特别方便。”

  
图为玉麦村民的巡边路 摄影:赵振宇

  “我们每月要参加15次巡边任务,因为现在是冬天,山上雪太多,根本看不到路,安全起见我们只能上到一半。夏天时我们巡边每次来回需要五六天左右,需要自带帐篷、炊具和食物等。到了山顶之后拿着望远镜往周围看一看有什么可疑人。”扎西江村向我们介绍着巡边任务。

  过了两个小时,我们到达了平时巡边人休息的地方。有人捡柴火、有人去接水,每个人都分工明确。扎西江村的背包里带着方便面、优乐美奶茶、可乐等,巡边的每位队员都拿出了自己包里的食物与大家分享。大家围坐一起有说有笑,完全忘记了一路的艰辛与疲惫。

  
图为玉麦乡巡边群众 摄影:赵振宇

  
图为玉麦乡巡边群众巡边路上展示国旗 摄影:赵振宇

  提起卓嘎、央宗姐妹,在玉麦乡群众的心中是英雄般的存在。扎西江村说:“作为年轻人,我们要学习卓嘎、央宗姐妹爱国守边的精神,这是我们肩上永远的责任。”(中国西藏网 记者/旦曲 赵振宇 陈浩力 昂翁洛布 苏洋 吕静)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