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建立“五专”机制 服务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0-14 11:10:00来源: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为积极响应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把产业链作为制造业立市的主要抓手等工作部署,天津银保监局靠前谋划,主动作为,推动辖内城商行、民营银行建立“五专”机制服务天津市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

  一是组建专项服务团队。鼓励支持在产业聚集区设立专营服务机构,组建以客户经理为核心、专职产品经理、风险经理和审批官紧密协作的专业服务团队,以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重要载体,通过产品组合、产品联动、综合定价提供支持和保障,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

  二是建立专项业务流程。对重点产业链的优质企业实施白名单管理,做深做细客户储备及需求调研,精准对接服务。各级风险管理部门靠前指导,提前介入,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速业务落地,及时响应融资需求。

  三是配套专项资金支持。集中信贷资源加大对法人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对于重点产业链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保障安排,同时结合行业及客户经营策略情况,加大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幅度,推动综合融资成本逐步下降。本年新增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30BP以上。

  四是建立专项考核机制。引导银行合理设定重点产业链金融支持发展短、中、长期目标,总、分、支机构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加大对信贷投放增量、增速目标考核,降低利润考核要求。对金融服务效果突出银行,在监管评级及行政许可等方面给予一定正向监管激励措施。

  五是建立专项产品库。细分产业链需求,鼓励支持银行将金融服务与金融创新、科技赋能充分结合,通过线上化、一站式的方式,满足企业客户投资、融资、交易、避险等全方位金融需求。推广基于信用支撑的随贷随用、随借随还产品,合理设置贷款期限,加大首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

  今年以来,在津法人城商行、民营银行积极发挥“头雁”示范作用,协同各异地城商行在津分行,形成“2+11”矩阵覆盖式服务网络,为全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截至2022年8月末,辖内城商行、民营银行已累计为64户重点产业链客户提供融资,余额28.33亿元,较年初增幅13.36%。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