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三江源国家公园记录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鬣羚

发布时间:2020-02-21 11:49:00来源: 青海日报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鬣羚。治多县森林公安局 供图

  2月13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彩乡达生村境内记录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鬣羚,目前鬣羚在治多县被记录到尚属首次,反映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内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效。

  鬣羚也叫明鬃羊,属牛科,典型林栖兽类,是亚洲东南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典型动物之一,主要活动于海拔1000至4400米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它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人们据此将其与驯鹿、驼鹿和麋鹿一起称为“四不像”。因其最早是在印尼的苏门答腊被发现的,因此又叫苏门羚。而浙江省个别地区称之为牧羊。在中国,目前主要分布于甘肃、青海、浙江、安徽、湖北、江西、四川、云南、西藏、福建、广东、广西以及陕南等地,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据相关人员介绍,到目前还不清楚这只鬣羚如何出现在治多县地域,治多县森林公安局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而出现鬣羚也反映出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正在持续改善。在此也呼吁大家从现在做起,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拉萨环卫部门力保市民干净出行

    近日,西藏拉萨城投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组织一辆高压冲洗车和6名环卫工人,对林廓东路沿街商户门口被污染的路面进行全面清洗。 [详细]
  • 环卫工人:城市的美容师

    微信图片_20200219101028.jpg
    为了营造新年新气象的节日氛围,连日来,西藏拉萨洁达环卫保洁公司陆续出动一线作业人员30余人次,清洗车辆6台次。[详细]
  • 三天突击整改 龙王潭清亮了

    入冬以来宗角禄康公园龙王潭唯一入水口中干渠进入枯水期,使龙王潭补充的活水极为有限,加之市民游客到公园游玩时往湖里投掷了大量青稞、饼子等食物残渣,造成龙王潭湖水水质恶化。[详细]
  • 营造干净整洁环境 让群众舒心过年

    在藏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西藏拉萨城投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关于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在持续开展作业设施设备消毒杀菌及公共卫生间、填埋场、转运站等公共区域消毒杀菌工作的同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