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积极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18 08:56:00来源: 甘肃日报

  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面对甘肃丰富的文化资源,我们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科学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重点,积极促进全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进一步保护传承好文化资源。要发展文化产业,就要把现有的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才能充分发挥这些文化资源在特色文化产业兴陇、打造文化产业品牌方面的巨大作用。这方面,政府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要列出需要保护的文化资源清单,逐层落实文化资源保护责任,划拨足够的文化资源保护资金。在文化资源保护传承的过程中,将文化资源进行立法保护是保护文化资源最重要的措施。甘肃省应该加快这方面立法的步伐,制定相关的法律,使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工作法治化、制度化。同时,要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认识保护传承甘肃省文化资源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培养人民群众的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意识,理解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自己的密切关系,形成人人保护传承文化资源的局面。

  进一步彰显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掘文化产品在审美消费、教育消费和幸福消费等方面的作用,使文化产业能够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人本身素质提高等多方面形成竞争优势和竞争效能,通过打造具有规模的、独有的、不可替代的特色文化产业链,让文化以其不同于其他商品的特有价值造福社会。

  进一步彰显文化产业的品牌效应。近年来,文化产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在激烈竞争中取胜,必须在特色产业文化兴陇的战略布局中注意放大甘肃省文化产业的品牌效应。要深入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加强文化商标注册和品牌管理,加大知名品牌保护力度,提高甘肃文化品牌的识别度、知名度、美誉度和牵引度。要引导文化企业主动注册商标,开展优质品牌认定、推介、提升工作,加快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并加强对老字号、知名商号的保护和传承,成功推出一批传统特色文化品牌。

  (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副教授)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