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乡村振兴

乃东区琼嘎顶社区党总支书记巴桑卓嘎:风雨中的巾帼红

发布时间:2022-12-13 10:47:00来源: 西藏日报

  “她始终冲在最前面,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主心骨’。”在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山南市乃东区琼嘎顶社区党总支书记巴桑卓嘎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支持。面对赞誉,她平静地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社区18名工作人员一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我只是和他们一起做了应该做的工作。”

  对于抗疫,巴桑卓嘎是有经验的。由于在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她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

  琼嘎顶社区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商业网点密集,疫情防控难度大。“只要肯动脑筋,办法总比困难多。”巴桑卓嘎说,“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我和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团结带领群众安心居家防护、放心生活。这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巴桑卓嘎不分昼夜,总是冲在前面,哪里任务艰巨,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疫情防控工作疏忽不得,必须抓实抓细抓落地;辖区摸排工作疏忽不得,一定要挨家挨户做好排查登记;消毒消杀要精准、科学、有效,一定不能留盲区、死角。”巴桑卓嘎个子不高,说话声音也不大,但只要她开口,社区干部和群众一定会安静下来,仔细听她安排。

  这是巴桑卓嘎通过多年努力在群众中建立起来的威信。“这些年,巴桑卓嘎书记带领我们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社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索朗卓玛说,“我们不会忘记,每次遇到困难,是她团结带领我们渡过重重难关。没有她的带领,我们可能会走很多弯路。”

  为了切实增强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巴桑卓嘎和社区干部通过不停地用“大喇叭+小喇叭”、社区微信群等方式,线上、线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松懈不得,稍一松劲儿就容易出事。”巴桑卓嘎说,“为了确保社区每一名群众都重视疫情防控,我们坚持天天讲、时时讲,提醒大家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防控,确保安全。”

  在做好防疫宣传的同时,巴桑卓嘎带领社区工作者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针对群众购物难的问题,社区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方式,将生活物资配送到群众家门口。针对辖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组织专人贴心服务,让特殊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巴桑卓嘎说,“自疫情发生以来,很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社区捐赠了糌粑、大米、蔬菜等生活物资。疫情面前,我们并不是孤军奋战,大家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巴桑卓嘎吃住在社区,她的丈夫同样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很少回家。“每次听到电话里女儿叮嘱我注意安全,我就感到特别欣慰。”巴桑卓嘎说,“孩子长大了,她的理解和支持,给足了我做好本职工作的冲劲和动力。”

  舍小家而为大家。面对家人,巴桑卓嘎很是内疚。她说:“家庭是家,社区也是家,但面对疫情,我得先守好社区这个‘大家’。”

  危难时刻显担当。面对疫情,巴桑卓嘎经受住了考验,展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她说:“作为一名党员、社区党总支书记,我必须时刻冲在前面,不能退缩。”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