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反复研判 一场高难度手术成功救治包虫病患儿

赵越 发布时间:2020-11-05 10:12: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援藏医生、现任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王学栋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实施了荧光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术,成功救治一名肝包虫病患儿。

  患儿索朗格雷今年4岁。3个月前,他因肺包虫病接受了一次开胸手术。那时候,小索朗已经确诊肝部感染包虫。腹部影像显示,小索朗体内的肝包虫病已经侵袭了右肝大部,有两处病灶,大的直径已达11厘米,小的直径达8厘米,紧邻肝门及肝中静脉等重要管道。

  再次来到医院,一听说又要手术,小索朗十分抗拒。面对孩子的恐惧,王学栋与普外科医师团队反复研判,能否腹腔镜下切除,减少创伤?又能否一次性切除完整,让孩子不再遭罪?为了提升精准度,王学栋借助全量化的三维重建和影像分析技术,精确测量了小索朗肝包虫的体积及肝脏各段的体积等。

  在三维定量化手术规划系统的辅助下,王学栋决定挑战腹腔镜下切除右半肝。为了保证手术成功,王学栋在三维规划系统中多次模拟肝切除,以求预见手术中所有问题并制定相应预案。“这样的手术非常具有挑战性,比如说小儿腹腔空间狭小难以显露、包虫巨大紧邻血管等。”王学栋说。

  不久前,小索朗迎来了第二次手术,三维重建云终端系统也首次进入西藏手术室。因为感染包虫,小索朗营养不良且贫血,血红蛋白含量不到100g/L,王学栋采用荧光腹腔镜,在三维重建系统辅助下,将术中场景与术前三维重建结果实时比对,尽量减少出血量。在拉萨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强丹带领的麻醉科团队和手术室团队的共同配合下,荧光腹腔镜下精准右半肝切除术顺利完成,出血不到200ml。目前,小索朗已经痊愈出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